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续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4期   作者:刘红丹  时间: 2022-04-24   上传:袁超岚



坚定维护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定维护宪法法律的公正权威,奋力续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衡阳市石鼓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论述,立足“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以“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践行“五个必由之路”,紧扣三个“坚定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续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坚定维护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大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强定力,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信念,以绝对清醒的头脑、绝对坚定的立场,牢牢把握我国人民民主的精神实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善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得到全面贯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高政治能力为重点,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引领作用,不折不扣强理论、抓落实,通过开展“五个专题”行动,让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在听、学、考、写、讲中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合理选取重大事项议题,针对“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审议的重大事项,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立足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正确履职行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人大力量。

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工作直接反映人民意愿和心声,每一项决议、每一次调研都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要以“国之大者”的担当,抓好民生大计,回应群众诉求,谋求民生福祉。要为民履职尽责,聚焦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项监督,推动解决产业发展、城市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促进补齐民生和治理短板,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从健全顶层设计出发,细化规范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从政策层面优先保证“底线民生”投入。完善民生意见、建议分类分析、研判、处理机制,健全选民和群众利益诉求登记、报告、督办、反馈等工作制度,夯实代表建议的民意基础。要从增强工作实效入手,建立“民生改善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推进静态调查和动态调查相结合,长期跟踪、真实反映民生改善情况,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重点、组合发力,就推进乡村振兴、学前教育、养老托育、环保卫生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围绕产业融合、优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文化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促进群众关切的问题有效解决。

坚定维护宪法法律的公正权威。人大工作具有极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坚定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权力的首要前提。人大干部要把懂法守法用法当作一门必修课,要以“国之大者”的理想信念,依法履职行权,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方式、程序全过程参与社会治理各环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积极参与立法调研、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意志,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区域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可靠的法治支撑。借助预算联网监督机制,监管好政府“钱袋子”;强化选任人员满意度测评,守好政府“信誉星”;通过临案听审重大案件,稳固司法“天平器”;依法督办代表建议,解决群众“烦心事”。同时,抓好普法教育,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使民法典、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以懂法促进用法,带动守法,让法治走向社会、走向基层、走向群众,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筑牢法律防线,实现高效治理。

(作者系衡阳市石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栏目主持/陈?柳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