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坚持“四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22年第4期   作者:王敏求  时间: 2022-04-24   上传:袁超岚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坚持方向唯正、目标唯民、过程唯实、结果唯效,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被誉为“春天里的中国民主故事”,集中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与成效。基层人大要学懂弄通做实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自觉坚持方向唯正、目标唯民、过程唯实、结果唯效,胸怀“国之大者”,扛稳人大责任,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坚持方向唯正,牢牢把握“六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践中落实落细“六个必须”,要做到思想上守正。守初心、守信念、守法治,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信仰高地,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纲”和“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做到政治上守正。高质量推进人大常委会党的建设,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保证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做到行动上守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机制创新、实践创新、管理创新,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

坚持目标唯民,依法保证“五种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保证人民选举权,以人民为中心,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体现人民意愿。保证人民知情权,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信息化工具等,及时发布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工作等,拓宽群众知情知政渠道。保证人民参与权,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表达权,利用好代表工作站、群众接访日、代表走访月等载体工具,深入开展代表“双联”活动。保证人民监督权,定期组织代表述职,接受选民监督。

坚持过程唯实,始终聚焦“四个更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承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兑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程序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基层人大要特别注重民主实践性、实效性、获得感。联系群众要实。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身在基层、沉入基层,与群众共情、共识、共力,全身心代入、代言、代表,保证社情民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履行承诺要实。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分解落实,开展经人大任命的干部和员额“两官”履职评议,推动实现“说得好、做得更好”,持续强化任后监督。依法监督要实。突出法规制度执行,严格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严谨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常态化开展专题询问,实践“执法检查+”监督模式,让法治力量造福于民。权力运行要实。行使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突出调研听证,保证集体行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督到底,有需要时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刚性监督方式,确保权力受到制约。

坚持结果唯效,全程注重“三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理解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要在当好参谋助手上见成效。注重推动群众心声反映到党委决策机关,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共同意志,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的监督推动就跟进到哪里,调研视察就聚焦到哪里。要在转化治理效能上见成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把群众意愿落实到工作规划中,精心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把立法服务延伸到基层,让法律规定与群众心声同频共振。严格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做到有审必督、有督必果。要在发挥职能作用上见成效。选准关系群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急难愁盼”的议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自觉担当一江碧水守护者、兴工强市助力者、文化传播推广者、乡村振兴参与者,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系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