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南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时间: 2022-03-11   上传:袁超岚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3月9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张庆伟,副团长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杜家毫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富于改革创新、体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贯穿始终,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建议在认真总结提炼过去改革经验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员额动态调整、交流任职、退出等机制,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集约建设,确保司法体制改革行稳致远。

许达哲代表说,“两高”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融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于一体,文风平实、数据详实、案例真实,是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报告。我完全赞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两高”服务大局扣得准、落得实,为民宗旨树得牢、做得实,用心用情践行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过去一年,湖南省“两院”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两高”报告中有7处提到了湖南“两院”系统创造的工作经验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法检系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按照“两高”报告要求,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殿勋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和公正司法要求。建议进一步坚持依靠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整体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更好地回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安全感新的关切和对公平正义新的需求。

刘莲玉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个报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注重用事实、数据、案例说话,体现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彰显立足“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的履职担当;贯穿了推进司法为民、落实司法惠民的民本理念。

陈文浩代表建议,尽快完善行政执法检查监督的相关立法,补齐乡村行政综合执法短板;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乱占、乱用、擅自改变国有土地管理现象的监督力度。谢勇代表建议,继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相关制度,着力解决员额制改革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如遴选机制、退出机制、工作运行机制、追责机制等。张灼华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执法,充分利用公开巡回审判、典型案件直播的方式彰显法治导向和权威;建议检察机关更加重视科学和技术证据。胡伟林代表说,两个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了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建议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学法用法崇法守法。田红旗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最高法、最高检服务发展力度大,服务人民力度大,加强自身建设力度大,建议把扫黑除恶与惩治司法腐败一体推进。韩永文代表建议“两高”对历年来审判、办理案件的一些先进经验进行梳理、归纳、总结,为提高审判的科学性、适法准确性,提高办案效率等提供案例借鉴。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