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让湘绣“出圈” 走进寻常百姓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时间: 2022-03-03   上传:袁超岚

成新湘,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从业30余年,始终秉承匠人初心,以“绣花精神”书写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

履职故事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始终履职尽责,不遗余力地奔走在推广湘绣的道路上。开发适用于中小学生的湘绣体验式教材,在多所大学开设非遗相关专业和课程,将湘绣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 成新湘:希望非遗文化这一块,要开展更多丰富的形式,比如文化演绎 数字艺术这一块,可能更加要加强。

每年赴京参会,成新湘都会穿上最新款的湘绣服装,佩戴湘绣文创饰品,随身携带和使用湘绣笔记本、移动电源等,成为名副其实的湘绣代言人。为了让湘绣与老百姓“零距离”,成新湘带领团队开发了诸多湘绣文化衍生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 成新湘:运用现代的科技手段,让我们这些传统文化更加科技化,多元化和艺术化,也希望通过这些建议,大力发展数字非遗 智能非遗,助力非遗有新的模式。

如何将科技融入湘绣,是成新湘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成新湘将提出关于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建议,希望借助现代科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