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护佑老小 守护健康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时间: 2022-03-02   上传:袁超岚

雷冬竹,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2013年至今,她先后提交40多份建议,推动湖南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为全民健康的守门人。

履职故事

2022年2月15日,两例香港返湘人员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进行核酸检测后为阳性。当天凌晨3:00,雷冬竹召开紧急会议,医院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短短四天,医院11次专项调度疫情防控,开了9次工作落实会,发布4个紧急防控通知要求,调派14名医生和护士524人次。11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后,结果均为阴性,郴州严峻的防控形势趋于好转。2013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人民”二字始终被雷冬竹记在心头。

2019年底,一位孕妇找到雷冬竹做孕检,这是她的第三个孩子。这位孕妇的大孩子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原本想老二给老大配型,但没想到配型失败,前期治疗已经让他们背负上七十多万的债务。

全国人大代表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雷冬竹:我们做骨髓移植前后大概将近要五六十万,对一个贫困户是不可能的天文数字,所以我们当时就筹到一些资金,所以把他列为大病保险,慈善救助一下,医院减免一下,完全免费把她的骨髓移植做了。

2013年,雷冬竹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经费保障,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国家人口素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两年后,湖南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郴州的宜章、桂东两县还被纳入国家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县。

之后,每年雷冬竹都要跑遍郴州市11个县,还利用列席全省“两会”的机会,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法律法规,推进《办法》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雷冬竹:几乎我省两会都是会缠着县长、县委书记,一般我跟每个县都会做两个方案,我也会跟县里面说,出生缺陷防控不能晚。

2019年5月1日,宜章县开始全面实施产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项目工作。

宜章县委副书记 县长 邓生华: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新的新生儿地贫儿,一个是有效的保障优生优育,第二个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跟幸福感,最后是有效地巩固了我们的脱贫攻坚的一个成果。

四年来,仅“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中筛”和“郴州市出生缺陷防治免费基因检测健康服务项目”两个民生项目已为郴州市13.5万多名孕妇进行免费中筛,为老百姓节约5亿多元医疗经济负担。

“一老一小”,始终是雷冬竹最为牵挂的群体。

一周前,《“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发布,更坚定了雷冬竹的信心。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带去《关于鼓励公立医院举办养老机构 推行“医养一张床”的建议》,希望能够通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公益性和普惠性的结合,让医养结合真正惠及民生。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