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专注课程思政实践课堂 这位80后教师这样实现“红旗漫卷”梦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12   上传:redcloud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思政之“盐”,融入高

  校专业课程之“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开始,全国高校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开展的如火如荼。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位80后“青椒”单陆冬栋,她带领学生创立了“红旗漫卷”思政新媒体工作室,为她主授的《新媒体应用》创设了一个课程思政实践课堂。

  自2019年“红旗漫卷”思政新媒体工作室创设以来,单陆冬栋老师带领着学生做了多个社会服务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由单老师精心挑选的真实行业项目,“挑选项目的时候,我有两个原则,一是必须能让学生将课堂所学付诸实践,二是项目必须是正能量和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这样才能真正在实践中育人,做到立德树人。” 单老师如是说。

  单陆冬栋老师正在主持召开“红旗漫卷”项目复盘会。

  迄今为止,单陆冬栋带领“红旗漫卷”思政新媒体工作室的同学,共拍摄了2部抗疫宣传片《少年强则国强》、《春光在前》;完成了湖南省会同县特色魔芋农产品的宣传片拍摄;协助湖南省旅游协会开发了宪法宣传答题小程序“学法普法”,年均参与答题人次超过500万,覆盖人群达8000万;参与制作了湖南省总工会“清廉长沙”系列微电影《筹码》、《微商!微商!》等,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并获得了湖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陈伏姣、湖南远景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北冰的接见。

  抗疫短片《少年强则国强》拍摄现场。  

 

  “红旗漫卷”工作室的同学与陈伏姣秘书长和北冰院长在一起。 

  单陆冬栋老师(中)正在指导工作室成员进行公众号运营。

  “不管是做抗疫主题宣传片,清廉长沙微电影,还是普法答题小程序,学生在参与制作这些项目时,沉浸式接触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正能量,项目的良好反响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到作为一个新媒体从业人员,是可以创造非常巨大的社会价值的,他们自然而然就会扛起作为未来的新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子,这就是课程思政实践课堂的精髓,不说教、不灌输,而是润物细无声地筑牢学生的政治认同和价值导向。”单陆冬栋老师向记者介绍道。

  2019年5月,“红旗漫卷”思政工作室项目,获得了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依托于“红旗漫卷”的实践,单陆冬栋老师与课程思政团队一起创新性提出了“双向协同、三链融合”的课程思政实施模式,在2021年高职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了省级二等奖。

  “红旗漫卷”项目获奖证书。

  教学相长,是单老师始终坚持的教学理念,立德树人,是这位80后“青椒”毕生追求的职业理想,相信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不断的钻研,会让单老师在立德树人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