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罗新仁:“高寨人民就是我的亲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罗小从  时间: 2022-01-05   上传:redcloud

  在耒阳龙塘镇高寨村,有这么一名“特殊”的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说他特别,是因为他是镇扶贫办一名干部下派的;说他特别,是因为他不是高寨村人,却把高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就是龙塘镇十五届人大代表罗新仁。

  

 

  现年38岁的罗新仁,曾是龙塘镇扶贫办主任。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2021年1月,村两委换届,他下派到高寨村任党支部书记,并当选龙塘镇十五届人大代表。面对新岗位、新班子,朴实憨厚的罗新仁拼着一股执着和韧劲,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

  4月正是农忙时,远离Y416路的铁炉片和高寨片有几个组的80亩良田却因长期抛荒、杂草丛生而无法耕种,看着实在可惜。罗新仁到组上调研、了解情况后,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用挖机把田犁翻,承包给周边农户和大户种植。稻谷丰收后,又帮着联系销售粮食。

  

 

  5月开始进入汛期,凭经验,罗新仁知道哪些水域的堤坝需要注意防洪防汛,哪几处有地质灾害隐患。他带领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设置警示标志和应急避难场所。

  6月气温逐渐升高,学生防溺水成为压倒一切的工作。罗新仁发动村里的人大代表、村干部和党员组成义务巡逻队,每天开着车,带着移动小喇叭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与留守儿童结成对,戴着草帽到各处水域巡查。烈日下的坚守,一守就是4个月。

  7月至10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面铺开。高寨村由3个老村合并而成,村民居住分散。为了方便留守老人接种疫苗,罗新仁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送老人到卫生院接种;遇到晕车、不能坐车的,他就联系卫生院的流动疫苗接种车下村入户接种;对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罗新仁和村主任梁中昭两人,一个开车接送,一个负责背老人上下车。那些曾经以身体不好为由拒绝接种的老人,被罗新仁的这种为民务实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到村委会接种疫苗,直到第二针、加强针。

  11月,离2022年只有2个月了,Y416路基拓宽必须完成,这是9月底市、乡人大代表视察Y416后提出的建议。交通部门的同志说,如果当地政府、群众积极性高,他们就向省交通厅申报2022年提质改造计划。10月份以来,罗新仁和村两委干部已经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和屋场恳谈会,发动党员、群众、乡贤参与和支持Y416项目,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如今,路基拓宽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赞,这是他们期盼了五六年的产业路、致富路,这一刻终于要成现实了。

  “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人大代表来的这几个月,我深深体会到,每为群众办了一点事,群众都会回报我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信任,我们之间这种亲密的关系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罗新仁说,“虽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高寨人,但只要我还在这里工作,高寨就是我的家乡,高寨人民就是我的亲人,我一定竭尽全力把高寨的事办好,做高寨人民最贴心、最信赖的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