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使命在身、责任在心、重任在肩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曾晓虎  时间: 2021-11-30   上传:redcloud

  最近机关组织了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工作会议历史首次上升到中央层面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特别重视,充分说明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全局性,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身为人大代表,使命在身、责任在心、重任在肩。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代表履职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为人大代表,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这些话语对人大代表履职具有纲领性的指导价值。

  当好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最基本的义务就是当好人民的传声器、发声筒、所以,人大代表一定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呼”就是人民群众就急事、难事、愁事和所盼望的事发出的呼声。“应”就是作为代表要有所回应:第一是听。认真听取、做好记录,就反映的问题跟人民群众做好互动交流,体现代表态度端正。第二是思。就百姓的诉求思考解决的思路和方法,该人大组织执法检查的就要开展执法检查,该督促政府办理落实的就要提交政府办理,体现代表敢于担当。第三是回。就百姓提出的问题告之解决落实的过程和结果,体现了代表求真务实。

  当好代表察民情

  人大代表要资政建言,要依法监督,就离不开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查情况,全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所思所想。由于接触交往的对象是百姓群众,所以,一定要坚持心怀“三意”:第一是心怀敬意。百姓群众是衣食父母,也是安邦之本。所以,在调查走访中一定要心存敬意,做到谦虚、低调。第二是心怀诚意。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有耐心去听,并且要跟着诉求去思考、去提问,引导群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问题症结得到充分发掘。第三是心怀善意。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有同理心,营造互相信任、畅所欲言的交流环境,不能以主观的态度去否定群众提出诉求,以恶劣的态度压制群众反映问题。

  当好代表听民声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也要善于、要积极听取、吸收他人的意见建议。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作为政策的感受者,他们对于法律、政策领悟、体验和思考更加深刻多元、更加丰富多彩。所以,一定要注重向群众学习,向群众取经。关键是搭建三个平台:第一是安排调查问卷。有利于统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启动多人调查。第二是集中座谈。有利于思想碰撞、去伪存真。第三是个别交流。有利于消除顾虑,畅所欲言。综合运用三个平台,将其贯穿于调查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建议议案的起草始终,能够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参与感,最大限度收集群众的好点子。

  当好代表聚民意

  人大代表不管是关注的问题还是提出的建议,一定要接地气。第一是贴近百姓生活。如衣食住行、就学、就业、就医等都密切关系到百姓生活,人大代表要围绕这些问题去做调查,了解情况,掌握诉求。第二是遵循伦理常识。提出的建议一定要符合基本的伦理常识。过来时间一些代表提出“雷人”建议,关键原因就是违反了伦理常识,所以贻笑大方,损害了代表的形象,也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所以,代表提出建议一定要具备伦理常识,十分熟悉人情世故、风土人情、民间习俗、公序良俗、中华文化等基本常识,高度关注生命、生存、生活等基本人伦。第三是操作切实可行。建议不能天马行空,既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基本规定,也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努力能够办理落实。

  当好代表解民忧

  人民代表为人民提建议,都要围绕让百姓群众得实惠这个核心,以是不是让百姓群众得实惠来检验建议的成效和质量。第一是效果明显。提出的建议事项要让百姓有明显的获得感,而不能避重就轻、蜻蜓点水、应付了事。第二是落实长期。就是建议落实具有长期性,而不是短期行为、一过性。当年提了当年落实办理,第二年就终止了。这就要求提建议要找准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提出长期坚持的意见。第三是影响广泛。建议要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得到广大老百姓支持,要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