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特别关注>国是
国是

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召开,传递哪些重要信息?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余雅琴  时间: 2021-10-11   上传:redcloud

开幕式.jpeg

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余雅琴 长沙报道

10月9日—10日,岳麓种业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政府领导、种业界院士、知名专家以及国内相关企业代表约300人齐聚现场,共谋国家种业创新发展。

本届峰会议程丰富,内容多元,既举行开幕式和主论坛,又设置种业、作物、畜禽、水产、中药材和油茶等1+5论坛,还举办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之夜招商会和问“稻”之旅考察活动。

这是种业界的一次行业盛会、思想盛宴,资本和智慧的融合,更是一幕湖南和长沙种业振兴的序曲。

应对世界粮荒,中国有“方”

国庆假期刚结束,湖南和长沙为何要在此时举办岳麓种业峰会?这其中有什么特殊意义?从本届峰会的主题——种业振兴新使命,创新引领新征程,或可见端倪。

种业振兴,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举办本届峰会的初衷和愿景。

从全球现状来看,2020年全世界有7.2—8.11亿人口面临饥饿,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1.61亿人。2020年全球有近23.7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在短短一年内就增加了3.2亿人。粮食不安全的趋势日益强烈。

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20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必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种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中国种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本届峰会的成功举行,成为湖南、长沙奋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最生动的注脚。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调研长沙,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时代新使命,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湖南、长沙举办本届峰会,既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湖南担当、长沙作为。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长沙要赢得未来,必须赢得科技创新。强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意识,坚持“四个面向”,打造种业“硅谷”等四大协同创新板块。岳麓种业峰会的举办,不仅是长沙打造种业硅谷的重要抓手,更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奋发之举。

总而言之,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举办,是世界之需要,是中国之机遇,是湖南之使命,是长沙之未来。

保障粮食安全,长沙有“种”

湖南三面环山,中间丘陵遍布,河流纵横,是全国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但与黑龙江、河南和山东等全国性的产粮大省相比,产粮量略逊一筹。

那为何国家部委会选择在湖南省会长沙主办这场种业界的盛会?其实,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和长沙早已具备了国内其他产粮大省和城市并不拥有的独特优势。

湖南是种业大省,年产杂交稻种8000万公斤,占全国的1/3,辣椒、畜禽供种量和柑橘、油菜、中药材等种业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种质.png

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目前已储存3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预计到2035年,全库将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8万份以上,建成最重要的国家种质资源战略支撑库和地方种质资源创新应用库。

作为省会,长沙现代种业具备全国一流的创新能力,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目前拥有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国家育种中心。种业创新硕果累累,填补了农作物杂交理论体系空白,掌握了水稻育种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油菜育成全国第一个“双低”优质品种;完成了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攻关;首次突破辣椒人工杂交规模制种技术;攻克了鱼类种间生殖隔离重大关键技术难关……

隆平高科技园是长沙现代种业的核心和主力,拥有由5名两院院士、7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3900多名科研人员组建的精锐科研队伍;拥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家,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育种研究院所最密集的区域。拥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超200家,是中国生物育种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2019年5月,隆平高科技园制定了《“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将聚焦生物育种产业链创新升级发展,擦亮“隆平”种业品牌,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种业硅谷”,引领种业安装“中国芯”。

为实现《规划》设定的预期目标,长沙在同一天推出《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以21条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推种业硅谷发展。

2020年5月,省政府联合中信集团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隆平高科技园挂牌成立,中心确立了“生物技术+数据技术”(BT+DT)的技术路线,建设以两大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和八个专业研究中心交叉融合的“2+8”科技创新架构,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新品种培育,致力于成为国家种业关键共性技术中心、国家种业安全战略发展中心和国际种业技术交流合作中心,为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创新驱动力。

创新中心.png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2020年9月,由东湖高新集团与中信集团联合打造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正式开工,项目聚焦生物种业、生物制造、生物服务及智慧农业等四大产业板块。依托生物育种科研团队,借助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科教资源,汇聚转化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创新成果,打造长沙生物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人才聚集高地。

目前,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建设了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2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联合省内种业领域优势力量建设水稻、油菜、畜禽、水产、蔬菜、茶树、油茶、中药材8个专业研究中心。力争5年内创制出超过100个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基因、新材料、新品系、新品种,实现种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孵化一批核心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支撑湖南打造“千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

总投资110亿元、占地110万平方米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也是喜讯连连:现已完成一期基础工程;7.2万平方米的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3万平方米的隆平高科总部基地集聚旗下企业10家;2.6万平方米的种业硅谷华智总部基地入驻扬翔农牧、佳和农牧等企业25家。园区现有建成产业承载平台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总招商入驻率达75%。

隆平高科技园领衔,种业硅谷有“主”

规划引领,蓝图绘就,政策暖心,助园逐梦,一个个种业创新平台、产业平台的接连挂牌和建设,使隆平高科技园扛起了打造种业硅谷的伟大梦想。时至今日,隆平高科技园已经成为湖南省、长沙市种业中心、重心、核心。

本次峰会成为了种业的最大公约数,隆平高科技园也是“大赢家”之一,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在发布的中国年度种业“十大进程事件”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成功入选;

在省科技厅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签约合作构建的“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中,隆平高科技园将担纲主力军;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中信农业、华智生物、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签署了共建协议;

先正达集团、日本三井物产、北大荒垦丰种业、国药种业等企业与园区签署种业产业链招商协议,全球种业巨头和国内种业龙头在浏阳河畔并驾齐驱。

时代赋予重任,园区秣马前行。

未来五年,隆平高科技园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承担国家战略、勇担时代使命,依托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这一重要平台,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积极培育创新载体,广泛聚集创新人才,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奋力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种业硅谷”,力争为振兴民族种业、保障粮食安全、建成种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