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当代青年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磅礴伟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黎湘斌  时间: 2021-09-02   上传:redcloud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当代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树立理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一、在党史学习中激发爱国主义信仰

  一百年前,在国难深重、各种救亡政治力量回天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并肩负起领导无产阶级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一百年来,共产党人靠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了一切强大敌人,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满目苍夷中建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从百废待新到百业俱兴,古老的神州大地正日益焕发新的活力。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与担当。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的新征程能否行稳致远,关键在党。所以,爱党就是爱国,爱党就是爱人民。要在党史的回溯中提升知史护史的自觉性,增强对党的情怀,做党史宣传“微生物”。要在党史的学习中对历史虚无主义敢于亮剑、善于批判,不当舆论战场外的旁观者,做到旗帜鲜明地与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斗争到底。

  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增强自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为人们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头顶马克思主义的天,足立中国国情之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指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途指明了方向。

  党的百年奋进与非凡成就为民族自信注入了最新鲜的源头活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完成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蜕变。当代青年要在新旧中国的转变中,理会中国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从中外抗击新冠疫情的鲜明对比中,感受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于沉沦与复兴的变局中。提升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以史为鉴,就是要在历史的回溯中把握未来前进的方向,就是要从历史的经验中获得自信的力量。

  三、为祖国和人民吃苦奉献,矢志奋斗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吃苦奉献,矢志奋斗是我们党历来的传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到革命先辈们 “要牺牲我们这一代来换取下一代人的幸福”的奉献精神,再到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幸福而献身”的奋斗理想,正是历代共产党人吃苦奉献,矢志奋斗的精神和意志才铸就了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历史伟业。

  吃苦奉献,矢志奋斗的优良传统连着光荣的过去,通向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我们要清楚地看到,中国今天的辉煌成就和美好生活是建立在前人用无数奉献与奋斗为我们打下的基础之上。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能只享受前人的成果,我们也要学习先烈的奉献和奋斗精神,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的后代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只要让这吃苦奉献,矢志奋斗的精神在青年群体中代际相传,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作者单位: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