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1年第8期   作者:石艳萍  时间: 2021-09-02   上传:redcloud

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保持“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进取姿态和“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014年,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保持“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进取姿态和“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要在全过程民主中敢担当、有作为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进入新时代,人民民主的内涵不断深化。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与时俱进地把“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国家法律。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到今年3月“全过程民主”写入新修改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近年来,“全过程民主”日益为公众熟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宣示。推进全过程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既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全过程民主既是民主的充分体现,也是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意味着民主的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这其中,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指示精神,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将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真正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要注重实践,从各层次、各领域,最大限度地让人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立法全过程、各阶段,需要广泛吸纳民声民意;法规实施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政府工作成效好不好,只有人民群众说了才算数……当下深入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人民参与民主决策的生动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敢担当、有作为

  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以治国重器的崭新面貌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新征程。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将党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一系列目标任务,都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必修课。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找准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职责,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确保经济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出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地方性法规,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法规实施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保证“一府一委两院”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才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进全民守法,同样需要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作出普法决议并推动实施,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要在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敢担当、有作为

  2020年7月,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在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要敢担当、有作为,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工作计划、工作部署、工作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必须切实增强发展意识,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精准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紧扣事关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精选立法项目,注重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寻求立法“最大公约数”。以有效监督助推发展、改善民生,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项评议、视察调研、办理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解决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卡脖子”难题。

  要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敢担当、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应该站稳人民立场,增强群众观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主力军。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精心组织好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联”活动,带着深厚感情,真联系、常联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要抓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点)建设,做到站点规范、运转正常、活动经常、主题突出、成效明显,切实做到每月定时定点接待、服务原选区选民和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民生难题,真正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特别是在项目征集、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过程中,要注重组织代表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把群众期盼、政府能为、惠及百姓的项目票决出来,督促政府精心实施。四是要努力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加强沟通,强化督办,真正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议案建议的高质量办理推动人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作者系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