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共产党人要传承好党的“三大精神”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1年第8期   作者:傅学俭  时间: 2021-09-02   上传:redcloud

  要坚定地把“三大精神”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中去。

  中国共产党首创的“三大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全党上下要坚定地把“三大精神”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中去。

  从中国革命精神的高度认识“三大精神”

  用心读书,重点读懂、弄通《中国共产党简史》,从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基”“本”的高度认识“三大精神”。“三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的不朽灵魂,要永远坚持、发扬光大。

  2021年2月,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一本中国共产党党史教科书,党史脉络清晰,史料翔实感人,堪称用千万革命先烈鲜血写成的“百年党史红色经典”,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全书共10章,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和筹建新中国共28年,写了4章;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72年,写了6章。全书歌颂党所发扬的“三大精神”,创立的“三个天地”(建党是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是改天换地,改革开放是翻天覆地)奇迹。书的开篇首次同时刊登了中国共产党的五位领袖(主要代表)在不同年代的庄重照片,结尾写了约2000字的结束语,歌颂党所发扬的“三大精神”。

  学百年党史,从回忆若干重要历史事件中,认识“三大精神”的产生、运用与发展,从中领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自觉读懂、弄通这本红色经典,立志做“三大精神”的传人,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经验。中国共产党展现的“三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堪称“中国最大特色、最大实际”。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面对的任务一个比一个艰巨繁重,面对的斗争环境一天比一天复杂恶劣,面对的敌人一批比一批凶恶残暴,中国共产党在如此恶劣、艰险的环境中成长,百折不挠,最终成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正在团结和率领中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进,并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真正领悟和发扬百年党史展现的“三大精神”

  1866年2月,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何等的幸福,你要知道,我对任何关系都没有作过这么高的评价。”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崇高友谊,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这两位伟人的伟大友谊告诉世人:建立在共同信仰和追求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万古长青,牢不可破的。

  我们学党史,传承革命前辈开创的“三大精神”,必须怀着“共同信仰和追求”,以满腔的无产阶级感情去学习、去宣传、去践行。每年“七一”期间,各级党组织都应积极组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多种形式的缅怀先烈的教育活动,世代传承红色基因,并自觉形成一种制度。如福建漳州老百姓为追祭他们的好县委书记,自觉养成了“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好风气。

  学党史,就是要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比如,夏明翰同志是衡阳县人,是建党早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我们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却很少人知道他四兄妹都是烈士。夏明翰爱读书,善思考,极富同情心。1921年冬,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他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2月,他被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1928年初,他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同年3月18日,夏明翰不幸在武汉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临刑前,他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英勇就义诗,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令人深思的是“只要主义真”这一句,它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的永恒的真理。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同为共产党员的夏明翰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为了中国革命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夏氏四英烈的母亲陈云凤,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活动家。夏明翰四兄妹的成长,浸透着母亲的满腔心血,正是她以身作则,循循善诱,把子女一个个引上了革命的道路。她的4个子女夏明翰、夏明衡、夏明震和夏明霹前仆后继,壮烈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为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展现了他们一家所发扬的“三大精神”。

  陈能宽出生在湖南省慈利县的大山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些年,笔者到慈利江垭电站参观,发现他在父母与祖父母合葬的墓碑上刻了一副意味深长的墓联,上联为“义垂千秋育后人”,下联为“德昭万代福子孙”。义高德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正义正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细胞,其所凝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精神,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摧毁的。作为共产党人又是科学家的陈能宽院士,在祖辈的墓碑上刻下墓联,号召传承义德于千秋万代。这说明学党史要动情、倾情,有了真情实意,党史就学得进、学得深、学得精、记得牢,就会入心入脑见行,成为一种自觉。我们要让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进课堂、进讲堂、进书屋,进千家万户,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

  学党史要有实际行动,做到脑勤想、手勤记、腿勤跑

  在和平执政条件下,共产党人要勇于把“三大精神”体现到有益于人民群众的小事、大事之中,这是共产党人应该有也必须有的“克己、尽己”为人之美德。

  要抓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学习教育良机,深入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动身边群众,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党史,把做“三大精神”的自觉传人的教育活动开展起来。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对照党章规定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按照以下七条行为准则,传承好“三大精神”。一是必须根除损害我们心理健康的自满情绪及自卑情绪,不断认识自身职业前途与社会的光明与曲折。二是必须拨开阻碍我们视野的短期利益和一时得失,拒绝任何短期行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看清职业及个人的长远目标。三是必须拒绝违背我们价值观的投机行为,永远信奉付出与回报对等的“农场原则”。四是必须克服扭曲我们人生观的享乐主义,永远坚信劳动是人生的必需,也是人生幸福的源泉。五是信守万事求源的工作态度,以制度为行动指南的管理方针,永不草率行事,并且不轻视任何小事,珍惜把任何一件有益的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六是信守有言在先,言而有信的信用原则,永远把诚信作为人生的基石,永不发生一次对人的失信行为。七是坚持“九不一没有”的做人道德底线,永远做到不渎职、不偷懒、不撒谎、不结派、不背叛、不行贿、不贪占、不浪费、不污染,没有坏心肠。

  这七条行为准则,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心心相印、条条相融。这是做新时代合格公民必须具备的要素,也是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根据各自思想、岗位实际学好党史。一是要从问题出发,各党支部引导党员精读党史。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题读本,与《中国共产党简史》分段与节结合,坚持自学为主,中间插入小提示辅之以支部集体讨论消化,分段分专题各自写出文字小结,互相交流,支部及时查阅。二是坚持“政治是统帅,思想是灵魂”的原则,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列为共产党人传承“三大精神”的本和根,融化到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成为一种自觉。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到哪里就要同哪里的群众结合起来,就要调查、宣传,要鼓励党员听民声,为群众办实事。四是坚持支部年度、季度检查制度、党员自查制度,对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的执行、落实情况,定期检查、纠正、教育。

  (作者系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