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鼎山纪游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陈昌豪  时间: 2021-08-18   上传:redcloud
鼎山属华容县桃花山之独立一脉,是万庾与胜峰两个乡镇的界山。正当孟、仲夏日交接时节,加之先天新雨的浣洗,空气再也清爽不过。早上我同友人从县城动身,经楚王台、过唐家店,沿着华调公路笔直往北,极目所见,树是青翠的,田是青翠的。田中的早稻秧苗,已有一尺多高,狭长的叶子在浅水中招摇,作起层层绿浪,给人以生的喜悦和希望。稻田的边际,是高高低低的山岭,系鼎山余脉,彼此牵连不绝,直接主峰。
十多年前我游鼎山,还是从南麓的树林、乱石之中破路而上。如今山上修了柏油路,像我们这般坐了汽车,飞鸣而过老虎湾、南岸口,不消一支烟的时间即到达山顶的游客,终究是难渡的俗物。但是俗物也有俗益,节省脚力自是不必说,就是坐在汽车座里引颈向外而望,山路渺渺茫茫、青青绿绿,山下人家隐隐、轻烟袅袅,这般景致足以使你生发出对鼎山的十二分好感。
山顶有鼎山庙,又有鼎山寺,二者一前一后,椽瓦相接,佛道同修,相处倒也晏然。庙前的杂草丛中,有一方残碑,年长月久,字迹已难以辨认,大抵是记叙鼎山庙的兴废沿革罢,好在文献有征,据《大明一统志》记载:鼎山在华容县北一十五里,上有蜀汉昭烈庙。昭烈秭归之败尝过此山北,山北故又有逐备岭。而今两座寺庙一律供奉蜀汉昭烈帝刘备,诸葛、关、张从祀左右,虽然殿宇都坍败得可以,但忠烈真神驻此,岂能不令其他徒有金碧之流仰生愧色?
寺僧耀念是一位热情平易的和尚,他主动上前施礼,为我等尘世中人演说经义。一句“在家孝敬父母胜过出家修行”引起同行诸君的深刻共鸣,而三岁而孤、九岁入寺的经历更使我们几个性情中人为这位与青灯黄卷相伴了近四十年的沙门掬一抔同情之泪。末了,耀念法师将寺周的云母矿洞遗迹、龙井、祖师圆寂洞、梁竦墓等古迹一一指示给我们看,这倒极大的满足了我的好古癖。这几处古迹中,最值得一观当是那位“作《七序》而窃位素餐者惭”的东汉贤士梁竦的墓地。墓的形态极普通,矮矮的一堆土,墓碑正面“护国侯梁竦墓”几个欧楷倒是清雅端庄,雕工亦十分古朴苍劲,绝非今人手笔。观其落款,乃知是清咸丰十年所立。墓周有花岗岩围栏,墓旁有石亭,名修心亭,皆新近所建。亭柱有联:脚踏长江万顷波涛眼前过,头枕衡岳千古圣哲梦里来。不知作联者笔下的“千古圣哲”是否所指梁竦?不过一句“梦里来”却接通古今天地,总是给人无限怀想。站在亭中,极目楚天,因天气的缘故,长江没有望见,但西来虾扒湖水,南控华容县城,云烟缥缈,一派空明,亦称得上胜景了。无怪乎明代文士孙宜登临鼎山之后会吟出“碧烟苍雾昼常阴,象岭鳌峰得地深”的诗句了。
从鼎山庙顺原路下来,路上又去看了一个唤作“乌鸦扑翅”的地方。《山海经》云,昔有群鸦在此扑翅熄灭山火,故名。”
而后仍过南岸口,到享堂山拜谒刘忠宣公墓。墓为八方体须弥座形,花岗岩砌面上布满青苔,这是明雨清风朝来昔去的产物。墓前有明孝宗、明武宗御赐诰命碑各一方,五百年过去,唯碑身略有残缺,碑记依然清晰可辨,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叹前人的心血。孝宗的诰命碑中写道“文昌列八座之班,官资特重;司马统七兵之制,责任尤隆,必有文经武纬之才,兼以宿德老成之望,俾居是职,始称朕怀。兹尔兵部尚书刘大夏,廊庙英资,湖湘间气,谋猷深远,志行端方……”读之使人不禁遥想起弘治一朝孝宗与大夏君臣相得、荃宰一心的感人场景。
距刘尚书墓不远的鼎山东麓,是胜峰国有林场场部。这里是一处山间盆地,四周都是滴绿的青山,生长着滴绿的树林,那绿色真是要扑到人的眉宇上来。不必说繁茂的香樟、修长的银杏,也不必说挺拔的山杉、粗壮的梧桐,就是寻常人家门前屋后的桃树、李树、柑子树,也要比别处的绿上三分。林场多绿树,本不足为奇,但是这里的绿之广、绿之密、绿之纯粹与清丽,却是我们在别处所不曾见过的。这片绿海的中央,隐藏着几排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砖木结构的瓦屋,是林场的办公场所。虽然胚子陈旧了些,但是新粉的白墙配上宝蓝的大瓦,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看起来却又显得异常的整洁、异常的清爽。这些瓦屋依山而坐,前后共有三进,左右对称。中间一进开一座传统式样的月形拱门,联通内外,远比那些大机关里的高楼洋房来得雅致、来得可爱。场部东侧的一口大堰,清洌可鉴,几尾体型纤细的小鱼和天光云影一道在水中徘徊。滨水而生的水杉树上,啄木鸟的长喙不停地啄着树干,发出笃笃之声,给这寂静的山野平添了不少灵秀。
自林场橘山取道金鱼垱水库返程。经前锋村,访蔡盛君的辋川别业。日未暮,兴已尽,简直不知归路。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