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

激扬责任活力 引领创新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杨柳  时间: 2021-08-11   上传:redcloud
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党建进工地、支部建在项目上”成果综述
 
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创立于1963年,公司党委成立于1995年7月,共有直属党员143人(含9名预备党员)。自成立以来,公司党委把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方向标”,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企业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净资产逾150亿元,年经营规模逾300亿元,现有从业员工25000余人,位居湖南民营建筑强企第一位。公司共荣获“鲁班奖”14项(含参建),获得“全国建筑业成长性100强企业”“全国3A等级诚信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长沙市抗疫先进党组织”“开福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全面覆盖,让组织“活”起来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公司党委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根本宗旨,大力加强党的组织“红色矩阵”建设,确保组织全覆盖、活力全释放。
“彩虹工程”强化政治保障。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大力实施“彩虹工程”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到“高擎鲜明旗帜、永葆先锋本色”的红色,“牢记宗旨意识、营造温暖氛围”的橙色,“履行责任担当、厚植安全文化”的黄色,“贯彻环保方针、深耕节能减排”的绿色,“打造志愿品牌、激发青春活力”的青色,“强化全员创新、助推企业发展”的蓝色,“高悬廉政利剑、坚守底线思维”的紫色,让党建之路有七色相伴,用彩虹之桥展现新姿,奋力谱写新时代非公经济党建发展新篇章。
“应建尽建”建强项目支部。针对公司项目多、员工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公司党委大力加强项目支部建设,织密组织架构。2015年,公司党委就提出“业务发展到哪里,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强基工程”,2015年至2020年期间共建设了坪塘北保障性住房、花垣碧桂园、永州古郡嘉苑、芙蓉生态新城等8个项目流动党支部,得到了省、市两级非公经济党组织的高度认可。今年来,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强项目支部的建设力度,按照“一项目一支部”的要求,确保“应建必建、应建尽建”,目前已经在公司47个工程造价5000万元以上、工期1年以上、党员3人以上的工程项目建设了项目支部。
“党群共建”释放组织活力。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和团建等群团组织,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工匠工作室”和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一个以党建为引领、工会团委齐参与的共建局面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职工典型,党员、钢筋工董志平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荣誉;党员、项目经理肖赞获长沙市“五一奖章”、开福区“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公司多名项目管理人员、一线工人获“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百佳技能工匠”“青年岗位突击手”等荣誉。
注入能量,让熔炉“热”起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公司党委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让主题教育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党性教育融入岗位,让党建“有实有形”。公司党委按照“五化”要求,在总部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作为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在各分公司、项目部,利用会议室、资料室、讲评台和一些文化体育场所设置党建文化长廊,宣传党的理论、工作理念、服务宗旨、企业文化,使党建元素无处不在,潜移默化增强党性意识。公司党委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在公司总部、生产一线、服务窗口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并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让党员人人爱岗敬业作奉献。
党课教育务求实效,让学习“入脑入心”。近年来,为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公司党委结合各专业板块的实际情况,开设党员“指尖课堂”,利用“学习强国”建学习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学习信息,让全体党员都能随时随地充电。引导党员绘制思维导图,将党章党规、工艺流程、企业文化等绘制出来,并由党员上场讲、示范做,让学习思路更清晰,学习效果更充分。开设党员在线学习答题、企业文化线上竞赛等网络专栏,开展党史、质量安全标准化、青年研学等讲座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20多场。举行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沙坪家书》发布会,集团300余名党员职工写家书、谈体会、谋发展,缅怀党的光辉历史,传承优良家风,以极富正能量的文化力量,筑牢做实“红色精神堡垒”。
升级党员活动阵地,让教育“有声有色”。在公司层面,通过官网、官微、画册、宣传片、小程序等方式,打造“沙坪奋斗者”“沙坪匠人”等主题传播栏目品牌,做大红色流量。加强榜样塑造,对公司培养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行业工匠等进行榜样宣传,赋予沙坪人群体以“符号价值”,打造“人物品牌”。唱响企业司歌,“经风历雨雪,情撒脚手架。我们沙坪人,筑起千万家……”用音乐的形式讲述沙坪故事、诠释沙坪精神,公司的“党建品牌”走进每个项目、每个职工。在基层支部设立“党员学习区”“党建阅览区”“党建活动掠影”等专栏,方便党员群众学习提升,更好地拓展党群多功能服务。公司荣获“全国示范职工书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职工爱国歌曲大合唱一等奖”“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践行宗旨,让服务“实”起来
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使命。公司党委始终围绕经营管理中心工作,把引领发展、支撑发展、服务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落实“三全”理念,打造服务品牌。公司党委和经营管理层共同确定将“服务和创新”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并明确提出了“全力服务市场、全程服务业主、全心服务员工”的“三全”服务理念,要求党员干部、管理者将服务摆在首位,强调首问服务、首办服务。在公司党委的促成下,公司制定了《规范化服务手册》和操作规程,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线条都设置了服务先锋岗,推行“为您服务”承诺制。专业技术部门深入项目部帮助解决生产和技术问题,管理服务部门加强服务礼仪和技能培训,提升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着眼便民暖心,提升服务水平。公司党委将方便业主和员工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抓手,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延伸服务内容,真正让服务便捷、暖心。总部管理服务部门职能向下、向基层拓展延伸,定期开展技术下基层、培训下基层、爱心下基层活动,将项目所需要的工艺技术、业务培训、后勤保障物资等服务送到项目上。公司党委要求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将项目支部主题党日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邀请工程领域、质安监领域的专家到项目上讲政策法规、技术规范,组织项目部流动党员赴韶山、乌石的党史馆、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学习,辅导项目部流动党员下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并进行常态化的学习,便捷暖心的服务将党员的学习变得更加务实有效。
担当社会责任,彰显民企爱心。在集团党委的领导和倡导下,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救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救援和灾后援建、直接捐款捐物累计过亿元。积极参与省住建厅“人文住建”消费扶贫活动,向宁乡巷子口镇、张家界七家坪村等地购买扶贫消费农产品近百万元,向长沙市、花垣县、衡阳县等地教育基金会等捐赠助学金过百万元,为湘西、邵阳等贫困地区家庭的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在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开设“沙坪班”定向培养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在高等院校设立专项奖学金,向湖南省红领巾关爱项目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爱心点亮微心愿、暖流计划、爱心小屋等“青春扶贫”系列活动,累计捐赠助(奖)学金数百万元,资助贫困学子5000余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紧急援建“长沙小汤山”长沙市一医院新冠隔离病房,向湘鄂两省红十字会和长沙开福、宁乡、岳阳、怀化等地市乡镇医疗机构捐款捐物300余万元,湖南省委、省政府向公司颁授感谢信表彰抗疫工作。
引领发展,让动力“强”起来
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归根到底要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公司党委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努力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心、推进同步。
党建+品牌创建,好项目做起来。聚焦企业重点难点,打造以支部为圆心,重大项目为半径,党员干部全覆盖的同心圆党建品牌,助力提升公司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工程总承包企业这个目标,公司党委和经营管理层大力实施“强策划、强履约、强管理”的三强措施,履约能力得到较大提升。2020年在建项目237个、新开工项目61个、竣工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交底率100%,首次策划、深度策划实施率95%。一医院、高力、金霞产业园、聚恒总部、3号线丝茅冲站、欢乐海洋、衡东人民医院、海南装配式、阜阳师范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履约实现重大进展,芙蓉生态新城、吉祥巷、群芳园等一批政府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得到了政府肯定。多个项目多次获得政府举办的项目竞赛冠军,公司在全省建筑工程信用评价中排名第一。
党建+破解难题,新机制建起来。公司党委抓细落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建立“群众点题、班子领题、领导破题”的帮扶解困工作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查找制约生产经营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寻找解决安全文明施工、重点项目推进的实招硬招。有效组织党员攻坚,近年来共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突击队”百余支,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轻清行动”,对合同审核、招投标管理、预算启动审批等120项重要OA流程进行优化,减少审批环节,不断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广大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3000余条,被公司采纳2000余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如今,在沙坪建设集团,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销售攀高有党员。
党建+技术创新,连心桥搭起来。公司党委积极倡导建设“国家劳模工作室”“工匠工作站”,在总部打造工作室、项目部打造工作站,与公司现有的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联动,搭建了党建促创新的新机制。目前,公司以国家劳模、行业百强工匠、博士员工群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团队和党员交流圈,带领公司多位技术能手进行技术攻坚,先后获得节能技改方面20余项国家专利。通过技术创新创效,在节约施工成本、维修成本方面创利千万元,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参加中国·长沙装配式建筑博览会、湖南百强企业榜单、智慧工地、BIM技术创新高峰论坛等线下、线上平台活动,平台对企业品牌的传播价值凸显。特别是公司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创新,承办了50余次高级别观摩活动,“装配式别墅”以产品体验方式推广新工艺、新产品,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极大提升了党建工作促进技术创新方面的助推力。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湖南省沙坪建设集团党委以党建进工地、支部建在项目上为契机和抓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住建厅和省建协的要求,牢牢把好企业发展的“航船舵”,夯实基层基础,做出品牌特色,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成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