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不忘初心,奋力开创人大事业新局面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时间: 2021-08-11   上传:redcloud

  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近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全省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此时召开的省人大会议,也是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伟大征程中的一次历史性会议。立足新起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各部门应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思践悟,开拓创新,奋力开创省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

  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只有切实增强党的观念,才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好、落实好,也才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责。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全省各级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有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既要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又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工作水平的永续动力,使人大工作更有时代性和创造性。只有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着力增强人大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水平、着力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要始终反映人民意愿。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也正在它深植于人民之中,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代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和“粘合剂”作用,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开;时间的底色,总因奋斗而愈显厚重。我们坚信,新起点上再出发,广大代表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推动全省人大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更大“人大力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