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怀化边远山区农村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现状之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张祖华  时间: 2021-09-02   上传:redcloud

  摘要:“十四五”期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振兴,人才振兴的源头是乡村教育。

  一、怀化边远山区农村幼儿园、小学布局情况调查

  以沅陵县筲箕湾镇、荔溪乡为例。沅陵县筲箕湾镇金华山村距离镇办中心完小、幼儿园21公里,全村1756人,3岁至5岁幼儿72人,6岁至12岁儿童129人;无幼儿园,有小学办学点(限二年级),一个老师,一名学生。思通溪村离原用坪集镇9公里,全村人口1275人,3至5岁幼儿41人,6至12岁儿童77人,无幼儿园,无小学办学点。荔溪乡谢村离集镇23公里,全村2453人,3至12岁儿童474人,无幼儿园,一至二年级办学点一个,两位老师,三名学生。荔溪乡双合村离集镇19公里,全村2775人,私立幼儿园一个,占地面积540平方米,教舍面积300平方米,招有83名幼童,校舍严重不足;有一村办教学点(一至二年级),老师三位,学生26人。调查发现:集中办学校后,边远山区小学教学设施基本损坏,除荔溪乡双合村有私立幼儿园和村办学点以外,金华山村和谢村处于停办边缘,思通溪村则无幼儿园和小学办学点。在所调查的乡村中(除荔溪乡双合村外),99%儿童从3岁起由监护人在集镇租房陪读,教育额外开支约每个儿童年6000元左右,至止小学毕业(怀化市其它县市区的情况基本相同)。

  二、转变现今农村教育概念

  农村教育概念认定:农村教育是以农业为基础产业的农村地区,以农村人口为教育对象的服务教育。对农村办教育的问题,我们要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即理清“农村”二字的概念,了解农村地域性特征,掌握农村办教育的共性与个性,如何全面覆盖到应受教育的农村人口。

  现今农村教育概念变化巨大,在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过程中,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以及农业现代化领引着社会转型的潮头,因而农村社会呈现出多样化:农民工人化、村民自治化、农村生态化、农业产业化,我国社会正在发生由传统乡土中国向现代城市中国的重大转变,是人类发展中上前所未有、独一无二的。然而在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乡村衰败”现象严重,以乡村教育的“衰败”最为突出,应引起教育界的关注,特别是教育界高层的关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现今农村教育,在教育规模、教学质量、教学内容、教育评价、教育保障上,要彻底转变乡村教育的概念,建立好一个为“乡村振兴服务”的教育体系。

  三、农村教育应办成集中办学校和分散办学校并存模式

  集中办学校有他独特的优势,但边远山区农村,儿童集中到乡镇幼儿园、小学入托入学,不符合农村实际情况。边远山区乡村道路弯多路窄,大部分公路在悬崖边,且路途遥远,公路防护设施少,不适合校车接送;监护人租房陪读,减少了农村劳动力的输出,增加农民的负担;集中办学校与“学好上、好上学、上好学”教育理念有冲突。集中办学与分散办学并存,能体现出农村教育从工具型教育向主体性教育转变,在教育理念上凸现出农村主体性教育的价值观。从调查统计的数据看,边远山区以村为单位,办幼儿园,办完全小学成立,其优点为:学生生源充足;儿童就近上学,方便老师与家长沟通;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要优于外出租房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多名家庭成员的监护管理强于一个人陪读监护管理;减少农村家庭因子女入托上学的额外费用支出。

  四、建设好山区农村学校硬件设施,健全农村教育造血功能,完成自身人才培养

  边远山区农村教育师资问题历来是难题,特别农村小学教师,因工作环境、居住条件、交通等诸多原因,不安心本职工作和离职的较多,教学质量达不到预期目标;要解决师资问题的根本,其一,筑巢引凤,多渠道、多方位引进师资力量的同時,要在学校硬件建设上下大功夫,农村学校建设与城市学校建设的区别是让外来的老师有居住的地方,有“家”的感觉,是老师安心服务农村教育的关键;其二在于健全自身造血功能,即增加农村中学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费进师范学校读书的名额,毕业回乡从事小学和幼儿园教学工作,反哺桑梓,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追梦;并把这种培养山区农村教师的方式作为一种制度执行。

  五、政策与财政资金大力向农村教育倾斜

  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加快我国农村现代步伐的重要战略部置。乡村振兴的实现最终靠人才,而人才培养靠乡村教育,中国教育的未来不是教育者的事情,也不是受教育者的事情,是全社会的事情,改革和夯实边远山区农村基础教育很有必要。各级政府要在地处边远山区农村幼儿童教育问题上,给予政策与财政上特别倾斜和扶置:要将边远山区农村幼儿童教育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来抓,资金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因地制宜,设立公办村幼儿园,村级完全小学。完善边远山区农村的教育制度,守护好边远山区农村孩子的求学梦想。只有农村教育进步了,中国教育才会从根本上进步。

  (作者单位: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