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甘跃华  时间: 2021-08-11   上传:redcloud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现了伟大政党团结伟大人民,伟大人民创造伟大历史,伟大时代续写伟大光荣的宏大场景。通过反复学,反复悟,我们无党派人士受到极大鼓舞,感慨万千。

  回顾过往,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顽强求索,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从抗日救亡力挽狂澜,到协商建国共创伟业;从“新中国”初创筚路蓝缕,到“两弹一星”攻坚克难;从改革开放敢为人先,到复兴巨轮劈波斩浪,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美史诗。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出了贡献。1948年5月,郭沫若与其他民主人士,第一时间响应“五一口号”;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无党派人士提出关于国名、国歌、国旗方面的建议,被写入《共同纲领》。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这其中,无党派人士在各个领域都积极发挥作用,坚定地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省知联会老会长、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袁隆平院士,一生艰苦探索、默默奉献,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无党派人士、“大桥院士”陈政清,数十年坚持不懈进行科技攻关,让我国工程结构减振领域领跑世界;等等。这些都彰显着无党派人士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展望未来,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把铁一般的信仰刻在胸膛。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追求。鸦片战争之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把铁一般的信念融入血液。我们要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站稳人民立场作为第一要求。历史证明,做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站稳人民立场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因此,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社会服务,我们都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调研,多献策,多行务实之举。要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依靠人民群众推进工作。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只有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只有以心换心才能真正做到守住初心。

  三是把铁一般的担当扛在肩上。我们要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职责。无党派人士是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党和国家前进道路上还会有许多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对我国进行打压、封锁。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牢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做好各自工作。当前,要紧紧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守护一江碧水”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抓好本职工作。同时,要有组织地抓好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活动。我们要自觉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到调研要到实情上,献策要到大局上,监督要到关键上,力行要到实效上。

  四是把铁一般的作风渗入骨髓。我们要把树牢优良作风作为第一操守。切实做到“五个坚决”,即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团结统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遵守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让我们以铁一般的作风和昂扬姿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