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重要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2020年度审计报告出炉: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1起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美华  时间: 2021-07-31   上传:redcloud

  

 

  

 

  7月2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增强。”7月2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随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记者了解到,省审计厅对省级财政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反映了4大类14个问题;运用大数据对省级101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披露了10个问题;同时对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稳就业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专项进行了审计,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政府投资项目、市县财政决算等重要领域进行了审计。

  一起来看看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哪些问题。

  关键词:省级财政管理审计

  问题:收入划缴不及时、追加部门经费比例过高且执行率低等

  报告显示:2020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6.74 亿元,支出6007.2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846.69亿元,支出1841.47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3.94亿元,支出27.84亿元;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57.6亿元,支出1485.8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73.11亿元。

  胡章胜在报告中表示,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但在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收入划缴不及时、追加部门经费比例过高且执行率低、资金下达不及时、财政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省财政未及时清理非税待查收入2.01亿元,未及时上解或返还非税收入10.89亿元,未及时划转社会保险费11.27亿元。省财政全年追加省本级预算单位经费123.01亿元,追加预算高达年初预算的39.6%,且全年追加预算的执行率仅为71.02%。这些问题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加以解决。

  关键词: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问题:预算编制不精准,预算收入征管不到位,预算支出不合规等

  2021年,省审计厅运用大数据对省级101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其中,对17个部门开展了现场审计,对14个部门开展了审计调查,对其他有疑点线索的部门实行了送达核查。审计指出10个问题,分别是:预算编制不精准,主要表现为多编、少编预算或项目未细化等;预算收入征管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少征、截留非税收入或收入上缴不及时等;预算支出不合规,主要表现为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转嫁费用或挤占挪用等;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资产闲置、处置不当、账实不符等;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专项资金整合不到位、超范围或重复安排、资金分配散小等;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主要表现为未实施政府采购或采购程序不合规、违规转包等;实有资金账户清理不彻底,主要表现为结余资金清理不及时、违规保留账户、使用不规范等;财务管理不扎实,主要表现为内控制度未有效执行、账务处理不规范、部门决算不准确等;预算绩效管理不精准,主要表现为预算执行率低、项目资金连年结转、绩效目标未完成等;相关改革事项推进不深入,主要表现为国企改革任务未完成、政企分离和协会脱钩不彻底等。

  关键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问题:政策未落实到位,以及落实有偏差等

  审计报告聚焦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稳就业、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反映了税费减免政策未落实到位、应退未退或多预留保证金、违规减免税费、稳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稳岗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管理不规范、就业补助资金使用和发放不合规、农民工实名制、保证金等管理制度未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使用不规范、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或未纳入台账监管等问题。

  关键词:重点专项审计

  问题:个别市县政策执行不到位,基金筹集和使用不合规等

  审计报告显示,省审计厅加大对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民生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等环节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重点揭示个别市县政策执行不到位,基金筹集和使用不合规,基金运营管理不规范,7个县未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养老保险基金存款银行,涉及基金17.42亿元;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揭示了基金筹集不到位、基金使用不合规、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揭示了个别市县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公租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关键词:重要领域审计

  问题:个别市县政策执行不到位,基金筹集和使用不合规等

  审计报告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指出河湖长制落实不够到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到位、生态红线管控和源头预防不够严格等问题;对政府投资项目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2017至2019年通车的5条高速公路和1条等级公路的竣工决算,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大楼项目和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二期项目2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指出项目建设超概算、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项目变更不规范等问题;对市县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揭示了部分市县财政政策落实不到位、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不到位、财政收入管理不到位、财政支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职院校进行审计。揭示了个别院校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存在挤占、挪用现象;学生权益保障不到位,存在违规或超标准收费、应退未退预收费用、少发助学金、向学生转嫁费用等现象;校企合作不规范,存在利用合作办学违规收费、顶岗实习或委托招生谋取利益等现象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应招标未招标、以邀标替代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关键词: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情况

  审计报告显示,共发现并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1起,其中,移送省纪委监委36起、公安机关2起、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3起。

  其中,三类问题较为集中,一是公共权力集中领域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较为突出。审计发现此类问题线索26起。多发生在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资金分配等审批决策环节。二是基层“苍蝇式”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审计中发现此类问题线索10起。多发生在扶贫、社保、征地拆迁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三是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现象仍然存在。审计发现此类问题线索5起。

  报告同时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61个问题,有706个已整改或基本整改,占比92.77%。通过整改,各级财政已确认收入并缴库23.87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1.79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27项。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