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书画
书画

刀锋上的艺术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杨子江  时间: 2021-07-20   上传:redcloud

  

 

  “七一”前夕,驰名中外的长沙岳麓书院内,更新了一块大型匾额“实事求是”。据书院负责人介绍,20世纪初,青年毛泽东曾寄居岳麓书院,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讲堂檐前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实事求是”成为了他日后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可见,这块匾额的意义非同寻常,而担任此次雕刻任务的作者是巢雄辉。

  说起巢雄辉,湖南刻字界,称他是“新锐人物”。他的刻字作品响当当地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艺术展览和全国各类比赛,并代表湖南,多次参加对外友好联展。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刻字高手。

  刻字,并非一个新鲜的名词。最早的中国记录文字是甲骨文,刻在龟甲上。那时的文字,靠刻字开道。一路走来,文字演绎,漫漫进化,介质涌入,诸如竹简、木牘、纸品、石雕、墓志、摩崖等,不管哪种形式,都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大标志。而今日,我们再欣赏刻字时,就完全脱离了实用的功能,取而代之的是艺术的再现与欣赏。

  奇特就在这里。中国文字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借助艺术表现的。在同一平面上表达不同的文字时,随笔赋形,笔划轻重不一,浓淡枯湿相生;结体大小长短搭配,或宽博厚实,或轻盈纤细,可谓变化无穷,气象万千。追求者从来都是说一字一貌,一书一体,道出了书法的真谛。传统的守正与创新的突破,彼此交替,从未截断。如此这般,变化技巧赋予其中,规律与非规律、对称与非对称就巧妙地蕴藏其内,于是,书法艺术大显其能,演进繁荣,各美其美。倘若把优美的文字再与刻字技艺结合起来,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而巢雄辉从事的刻字艺术,就是在这样的实践中反复打磨、不断探索前行的。

  尽管刻字艺术诞生幽远,但因为受到工具、使用材料、着色、制作场地等条件限制,客观上阻碍了这门艺术的扩展。而真正的原因,应该是艺术与实用必须相结合才有更加顽强的生命力。这是关键所在。所以,我们看待刻字艺术时,难免不把它看成了小众艺术。小众艺术显然敌不过大众艺术。大凡“大”,必然耀眼撩心,光彩夺目,而“小”,则显微若渺,视而无物,于是,小众艺术的生存往往难上加难。

  好在一大批有志者,不以艺小而裹足,不为势弱而畏难。像巢雄辉和他的同道,就在这条路上未曾中断梦想。他的所思所盼,就是要让刻字艺术走进大众视野,成为人民群众广受喜爱的精神食粮。

  巢雄辉不是“口头”专家,而是实干家。他在担任省书协刻字艺委会副主任的职位上,大胆履职,每年坚持开办公益培训班,亲自讲课示范。他还与全国的刻字专家建立广泛的联系,经常开展业务交流与双向讲学。目前全省有1500多人接受过专业培训,一批刻字艺术爱好者正在成长,在全国第十届刻字艺术展览中,湖南有五位作者崭露头角,一位作者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艺术展览。

  艺术家必须讲求修养。巢雄辉对此认识深刻。他在省书协组织的多种学习座谈中,表示自己要面向群众,面向生活开展积极有为的创作,精心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他创作的《藏龙卧虎》《君子如玉》《放怀阳关》等作品,在海内外广受好评。他为韶山、南岳、长沙太平街等名胜地雕刻过大量的牌匾,丰富了他的艺术生涯。他在不显眼的斗室里,创作思考,思考创作。周边的同道都称赞巢雄辉是个勤思苦干的人。

  透过刀锋看笔锋。从浙江东阳学艺,到湖南回乡创作,每一幅作品的背后,不光是敲敲打打,挥刀弄笔,而是巢雄辉的人生沉淀。时光如梭,人入中年。在巢雄辉的眼里,刻字艺术,是真善美的艺术。他认为,善是个人的追求目标,真是人生态度,只有真,善才有价值,而不至于沦为伪善;美是实现方式,一旦美了,才称之为艺术。真善美是一个艺术家,走近生活,又走出生活的终生追求。巢雄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