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充分发挥县乡人大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江满平  时间: 2021-07-19   上传:redcloud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作用,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充分发挥宣传作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乡村振兴干劲。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会议宣传、进入农家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运用县人大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乡镇人大工作会议、县人大机关干部会议宣传,发动县人大机关干部深入乡镇宣传。人大代表特别是农村人大代表和农民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优势,他们参与宣传,畅通了宣传到户“最后一公里”,宣传工作做到了不漏组不漏户。通过学习宣传,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干劲。

  切实发挥指导作用,帮助乡镇人大提高乡村振兴工作水平。芷江共有18个乡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乡镇人大工作,明确每个乡镇有一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深入乡镇辅导有关乡村振兴促进法知识,探讨乡镇人大如何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指导乡镇人大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建设好、运用好乡镇人大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在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设施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好值班制度、工作制度,建立好台账档案。将乡镇内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平台,实现代表全员进平台。加强对乡镇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办理代表建议、重大民生项目票决等业务知识培训。对重大民生项目实行票决制是近年来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崭新工作,人民群众十分关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加强指导,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个乡镇开展了重大民生项目票决制,涉及重大民生项目50个。

  充分发挥法定监督职能作用,依法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法、义务教育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芷江侗族自治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执法检查。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扶贫办等政府组成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组织人大代表对乡村道路建设、农村医疗卫生等开展视察。认真督办人大代表建议,2020年,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41件,已经得到解决的29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0.73%。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农产品质量、农村道路交通等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具体问题32个。每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民健康行、环保世纪行、司法公正行等活动,推进农产品安全,树立农产品品牌,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健康服务,推进司法公正。指导乡镇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工作,县乡联动,保障了有关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的实施。适时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评议内容,深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积极发挥为民办实事作用,推动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紧紧围绕做好脱贫群众后续帮扶、残疾救助关爱、重点人群就业和培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确保重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等14个方面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项监督,对重点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和质量效果进行精准精细监督,持续推进、跟踪监督沅州新能源二水厂等7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围绕代表建议督办解难题,特别是注重督办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如关于对碧涌镇清江村环库公路安装防护栏的建议、关于建设城区蔬菜批发市场的建议、关于合理安排牛牯坪乡丁家坪村校车时间的建议等4件重点建议,切实解决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办点发挥示范效应,在土桥镇分水坳村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农妇等建设。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激励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作表率。芷江共有省、市、县、乡镇各级人大代表1200余名,分布于各乡镇、村和各个行业,是开展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大部分工作、生活在农村,与农民群众密切联系,最直接了解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注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自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向大会主席团提交有关乡村振兴建议151件,其中已得到解决的128件。在公路、水利、学校、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占地、青苗补偿、居民搬迁等,这些工作难度较大,当地人大代表出面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可使这些老大难问题更加容易得已解决。经济发展好、综合素质好的人大代表,已成为周边群众学习的榜样,引领人民群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系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四级调研员)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