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刘铮  时间: 2021-07-14   上传:redcloud

 

——给垃圾分类队友们的信

亲爱的垃圾分类队友们:
我曾是你们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与你们自2019年参加机关组织的“我是党员,垃圾分类我先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别已经两年,甚为想念。当时我们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由省人大机关支部党员、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党员、楼栋长、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共100余人组成,大家一起参与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那次的志愿者行动,我了解到垃圾分类队友的你们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其中的专职队伍无偿为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行动并未止步。回忆当时活动时忙碌的情景,看到你们这些年辛勤劳动取得的成果,作为一名曾经的队员,我无限欣慰,我深切感受到你们用无私大爱和奉献担当服务着辖区内的居民,你们就是我们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但人类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水资源污染、臭氧空洞、无度的伐木、垃圾的随意处理……而污染的环境更无情地限制了人类的发展。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2020年4月29日新修订同年9月1日施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法律有规定,现实有需要。固废法出台,为保护环境,提升人们幸福生活品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人一天产生约1公斤生活垃圾,全国每年垃圾产生量为4亿吨左右,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据估算,回收1吨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相当于少砍掉17棵20年树龄的大树。实施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单独处理、可回收物资源回收利用,能大幅降低生活垃圾管理社会成本。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实际上是人们生存的一件大事。这件“小事”背后反映的是“人民情怀”和富有远见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
垃圾分类处理刻不容缓。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纷纷投入到爱护环境、保护绿色家园的洪流中去。特别是我们垃圾分类队友们从点滴做起,建立良好的环保意识,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三年来,你们将垃圾分类箱小车轮,驶入各个社区、街道;你们的勤劳又坚实的脚印,留在大街小巷,为垃圾分类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感动的事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垃圾分类普及之初,在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你们戴着手套,对居民放置的生活垃圾进行逐一检查,确认无误后才把垃圾盖关上。街道对于每次垃圾分类正确的居民,赠送一个环保袋作为奖励。看到居民朋友们过来,你们热情主动地打招呼,从自己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拿出一些环保袋递给居民们。
在平时工作中,我时常看到你们辛勤的身影。“饮料瓶属于可回收物,应放入可回收物箱内,下次注意哈!”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检查完其中一位老人的垃圾袋后提醒。“好的,下次注意!这次还送了一个环保袋给我,谢谢了!”老人笑眯眯地道谢离开。
“叔叔您好,这份垃圾分类调查表可以请您抽空填一下吗?”
“阿姨,您这个垃圾属于难以回收的废弃物,请您丢到灰色垃圾桶里。”
“奶奶您好,这份垃圾分类宣传单麻烦您了解一下,以后可以对照熟悉垃圾分类。”更有垃圾分类小志愿者们不畏夏日的炎热,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主动承担起垃圾分类的“指向标”,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社区居民将垃圾正确分类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落到了实处。
队友们:我知道你们为了绿色家园,居民要更加规范生活习惯的迫切心情。垃圾分类难在行为养成,需要时间的沉淀。你们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先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技能给摸透学熟。有的甚至还编成顺口溜,每天诵读;制作了一批分类要点便签条,贴在社区和家里显眼处;从社区领取干湿两用分类垃圾桶,每餐饭后实践操作。一点一滴改习惯,日复一日促养成,垃圾分类的知识技能很快了然于胸。
年轻人思想观念更新快,一部分老年队友也紧跟社会潮流,投身到垃圾分类活动中去,在垃圾分类活动中更加做好表率。这种积极地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接纳新时尚的精神时刻感染着周围的人。
在同你们交流中,你们告诉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但这个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也存在个别社区里的老年居民比较固执,他们认为自家垃圾不多,过去都是一袋子直接丢在楼道门口垃圾桶里了,既然交了物业管理费,就没必要还自己分类丢垃圾,仍然将垃圾丢在楼道门口等保洁员收取的现象。像这样的现象尽管不多,但要整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必须要得到所有居民的支持。有位老婆婆平时要带小孙子,你们注意到这个情况后,考了小朋友垃圾分类知识,告诉他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专程让这个小朋友把社区送的垃圾分类正确的小礼物带回家。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善意就影响到了那位老婆婆,往后的日子里,老婆婆也慢慢地学会了将家里带来的垃圾送到垃圾分类点进行分类投放。大人带小孩,小孩影响大人,这样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现象正在无形拓展。垃圾分类是一个持续性的常态工作,居民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更好。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不怕脏不怕累,雨天打着大雨伞,晴天戴着草帽。这是你们每一位垃圾分类队友的真实写照,你们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监督和指导垃圾分类,还有对垃圾厢房环境的清洁和消毒。夏天,垃圾厢房味道浓郁,而你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当垃圾分类队友们从难到易,到如今信手拈来。最初因为居民们都不清楚如何分类,需要你们做大量分类工作,天气热时垃圾气味也大,但你们毫无怨言。你们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每天坚持早晚高峰期间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耐心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对分类做得不够到位的居民进行现场指导。你们每天和城市垃圾打交道,有时甚至还要忍受居民的不理解。你们始终不忘初心,践行“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光荣使命,并带领更多的居民共同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号召更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关注和参与垃圾分类,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共同改善赖以生存的环境,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三年来,我们看到了惊喜的变化,从最初大家不清楚垃圾如何分类,到分类正确率很低,再到如今大部分垃圾袋都可以分装正确,这离不开你们这支队伍和居民们共同的努力。正因为你们的努力、辛劳和奉献,我们机关在近两年评比中,被评为全省文明卫生单位。这里面无不凝聚着你们平常点点滴滴付出的辛勤的汗水。
队友们:你们的工作是一项时尚的工作。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绿色革命,更是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实践。在你们这支队伍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队员们组成一支支假日小队,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已成常态:你们走进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与社区形成垃圾分类合力;你们来到人员集中的地方进行实地的问卷调查,试图更加真切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现状,提出更好的建议;你们参观垃圾填埋场,深入了解垃圾的“去向”,丰富自己储备的知识……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活动成了队员们乐于做、勤于做的事。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有不同的追求和身份,可是垃圾分类志愿者这个身份却可以贯穿一生。因为我们的付出,大家共同的家园将变得更加美好!感谢你们每一位多日来耗费精力、时间来进行垃圾分类!大家辛苦了!愿不忘初心,始终心中有梦,眼里有爱,脚下有路。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生命因奉献而更加美丽!

衷心祝福大家!

 

 

前队友:刘铮
2021年6月28日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