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白云山寺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李新文  时间: 2021-07-08   上传:redcloud
距岳州东北向四十余里,有山焉,曰白云山。高峻突兀,凝碧含黛,爽爽然自成风景。茂林修竹,鸟语花香,莫不收纳其间。幽气岚霭,虫鸣蝉声,尽皆掩匿于中。远观,则白云缭绕,紫气升腾。近瞻,则满目葱茏,凉意顿生。伫至山顶,西望洞庭,北接长江,亦可俯瞰百千人家。是故,寻常巷陌,繁华城邑,尽收眼底矣。呜呼,临山独立,可览大千世界,亦能洞察岁月之精微也。
夫天地之间,人乃山之魂,山乃人之骨。然则此山存于何年何月?无从考究。余尝闻山似天螺,有尼姑修行于此,故曰天螺庵是也。迄至明嘉靖年间(1565年),更名白云山寺。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遥想暮鼓晨钟,朝诵晚课,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蕴藉几多禅意?眼鼻耳舌,皆无挂碍;酸甜苦辣,均为空无。所赖山中多树,多花,多草,亦多明月。入目为象,入耳为声,入心则为无限欢喜矣。
先时,寺中设观音菩萨一,端坐莲台,丹珠祥瑞。后设弥勒佛一,设其他佛像不等。山门大开,广结善缘,白雪巴人,概无高下。至若红尘因因果果,人间心心念念,岂一个“慈悲为怀”了得?寺前耸古樟一,几近千载,枝繁叶茂,青苍蔚然,系南宋名将岳飞手植引路樟也。然樟以山存,山因寺传,盖二者血肉相连矣。寺宇朴拙简雅,尝遭日寇之炮火,风烟之洗涤。后,一度改为学校,课子训读,书声琅琅。迨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方复归庙宇。若果以生命跌宕察之,世间沉浮可窥豹一斑矣。
山者,天地之精魄。寺者,灵魂之憩园。况复斯地白云飘逸、灵气氤氲耶?香烟盛则国运昌,佛音浓则人心善。法界三千,大有天地;时光一刹,洞悉乾坤。是故,远者来,近者悦。达人祈福,平民问安,皆欣欣然如沐春风也。一山藏禅意,大爱洒人间。正所谓“白云缭绕皆自在,山寺空明始天真”是也。噫嘻,有感于斯,当以记之。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