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唯我彭大将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念琴  时间: 2021-07-14   上传:redcloud

——开国元帅彭德怀

2011年,习近平在瞻仰彭德怀故居时饱含深情地说:“彭老总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前辈,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组成部分。”
彭德怀是湖南湘潭县乌石寨人。毛泽东曾为他赋诗:“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对彭德怀一生最鲜明生动的写照。
1898年10月24日,彭德怀诞生在湘潭县一个贫苦农家。10岁起便靠放牛和在煤窑做苦力养家,15岁时因参加饥民闹粜斗争被通缉,离家来到洞庭湖做堤工。1916年,彭德怀在靖港加入湘军,取号“石穿”。
1922年8月,彭德怀与黄公略一道考入湖南陆军讲武堂,后投入北伐战争并加入共产党
毛泽东与彭德怀相识于1928年底。当年7月22日,彭德怀与滕代远、黄公略等发动平江起义并成立红军第五军,任军长。12月,彭德怀率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会师。
毛泽东:“你也走到我们这条路上来了,今后我们要在一起战斗了!”从此开始了这两位伟人31年并肩战斗的历程。
1930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打长沙。危急关头,他下令炸掉浮桥,破釜沉舟,以8千人打败何键部队3万有余之优势敌军,占领长沙。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军以少胜多、攻克省府的唯一战例
在最惨烈的湘江战役中,彭德怀与林彪、聂荣臻指挥的红一军团坚守湘江上下游,控制了30公里长的江面,坚守界首,血战三昼夜,完成狙击任务,确保了红军首脑机关中央纵队安全过江,被誉为“红军中第一号善战的湖南人”。
1935年2月,彭德怀奉命“消灭娄山关黔敌夺取遵义”,经两天激战,攻克黔北第一要塞娄山关。在红军“正面攻击、两翼包抄”的猛烈打击下,黔军兵败如山倒,仓皇南逃,红军乘胜追击,再占遵义,歼敌两个师及八个团,打了遵义会议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毛泽东赋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长征过雪山时,彭德怀一只脚穿草鞋,一只脚打赤脚。他把自己的干粮倒一半分给战友,后来干粮袋的炒米丢失了,也不愿让别人知道,两天没吃一粒米,但枪声一响,他又立马浑身是劲。
过草地时,彭德怀下令把连同自己的大黑骡在内的六头骡子杀掉,把肉全分给部队,救活了许多红军战士,而军团部只留下一点杂碎,以顽强的意志战胜饥寒,征服了雪山草地。
1935年10月,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苏区吴起镇。马鸿宾部和白凤翔部3个骑兵团两千多人追击而来。毛泽东指示:“不要把敌人带进根据地”,把 “砍尾巴”的重任交给司令彭德怀
彭德怀亲赴前沿观察地形,与周恩来、叶剑英共同拟定含 “山高路远沟深”的电文。20日夜,彭德怀亲自指挥红军陕甘支队第一纵队和第二纵队,在吴起镇五里沟口一带设下埋伏。
翌日清晨,第35师骑兵团进入红军伏击圈,被打得落马溃逃。随后,红军又分别击溃白凤翔部2个骑兵团。经数小时激战,红军将敌骑兵团悉数歼灭,缴获大批武器和战马,结束了敌人的追剿,为陕甘支队与红15军团会师扫清了障碍,立下赫赫战功。
1940年8月,彭德怀、左权指挥的105个团向敌军交通网奇袭,敌“钢铁动脉”正太路上的车辆、桥梁、水塔、据点全被炸毁,枕木、铁轨被烧毁,取得“百团大战”首捷。毛泽东致电:“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像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组织一两次?”
百团大战使日军苦心构筑的“囚笼”被砸得支离破碎,是共产党独立发动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绩最辉煌、影响最深远的战役。
吴起镇大捷,毛泽东闻讯兴奋地写下这首《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彭德怀获悉后,谦逊地将最后一句修改为“惟我英勇红军”,并将原诗还给毛泽东。
1947年,彭德怀与副政委习仲勋共同指挥西北野战军,布下口袋阵,取得青化砭大捷,打击了胡宗南部队的嚣张气焰。毛泽东致电祝贺,后又将这首诗手抄送给了骁勇善战的彭大将军
1950年10月19日,彭德怀临危受命,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率军渡过寒冷的鸭绿江,在敌机空袭下辗转数百里到达朝鲜。在装备劣势、异国作战、缺少空军掩护等困难下,彭德怀指挥百万志愿军将士以弱胜强,将美军打回“三八线”,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在朝鲜战场上,有次数架敌机对准他住处猛烈俯冲扫射,警卫员刚把他拉走,子弹便在他行军床上打了几个窟窿,刚进防空洞,洞门又中几发子弹,他却镇定自若:“有马克思在天之灵,怕什么!”
十一
1954年9月起,彭德怀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授元帅军衔和一级勋章
1955年,彭德怀受邀访问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当等待参观核潜艇时,却被搪塞拒绝。彭德怀回京后,听取钱学森的建议,向毛泽东提交发展国防工业的专题报告:“搞导弹要花很多钱,但花钱再多也一定要搞”。党中央很快做出发展中国导弹事业的决定,组建了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
十二
彭德怀逝世后,邓小平亲自致悼词:“南征北战,历尽艰险,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杨尚昆、习仲勋、肖劲光、薄一波等都曾撰文深表怀念。黄克诚:“经常相逢在梦乡。宛当年,上战场。”林伯渠:“彭德怀同志是有德可怀,有威可畏啊!”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