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唐江红:让民族教育之花绚丽绽放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蒋慧 雷志刚  时间: 2021-06-22   上传:redcloud

  

 

  “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让梦想之花在冯河之滨尽情绽放。”

  “补齐短板,推动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要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

  2016年当选永州市五届人大代表以来,不管是提交代表建议还是审议发言,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唐江红围绕教育,积极发声。用她的话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根在教育,在于人才智力支撑,所以我最关注的是教育。”

  

 

  为更好地发展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唐江红多方调研考察、奔走呼吁,从湖南广西两省区接壤的湖广村到偏远贫困的大锡村,从奔流不息的湘江源头到静谧的萌渚岭……唐江红调研的足迹遍布全县各个角落。

  “2017年,我第一次参加市人大会议,就提交了关于改善农村学生营养餐的建议。”唐江红回忆说,她通过调研发现,农村学校的营养餐食品单一,缺少变化,经年累月,学生有了厌食情绪,普遍存在浪费粮食的现象。该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将招标企业供餐改为由学校食堂统一集中供餐,财政追加投入,学校加强专项资金审核和管理……自己提出的建议办出了特色,达到了效果,唐江红感受到当人大代表的成就感。

  从关注农村学生的营养餐到办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唐江红每年提交的建议中至少有一件与教育相关:2018年的学位建设和校车安全,2019年的大班额化解与薄弱的初中阶段教育教学,2020年的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民营企业发展需求,2021年的发展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这些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较好办理。

  如今,伴随着脱贫攻坚的顺利收官,在江华县委、政府和各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县的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近年来,江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近10个政策性文件,提出了“美丽校园”“幸福师生”“理想教育”“和美教育”的现代化教育路径,投入20.32亿元完成了城区学位扩容提质、“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改薄、移民学校复建、教师公租房等工程,为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勤劳的瑶族人民和着幸福的汗水,收获了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先进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奖”等系列荣誉。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唐江红对教育又有了新的思考。“乡村振兴尤其要做好人才振兴。”唐江红认为,从教育的角度看,首先,要大力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紧缺人才;其次,要下大力气培养和使用好本土人才;最后,还要抓好职业教育,把“产、学、研”贯彻职业教育的始终,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育输送各类实用人才。

  伴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强音,江华的硬件配套和教育质量将不断提升,更多的孩子将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江华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将迈得更加坚实。唐江红表示,在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的道路上,她将继续努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