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安乡县司法局远程探视解民忧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李淳姿  时间: 2021-06-03   上传:redcloud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乡县司法局为了更好的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简化远程探视程序,提高远程探视质量。4月14日以来,我县已成功探视8次,服务群众19人次。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之间“隔空”见面,既发挥了亲情帮教作用,又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有效解决了以往探监“坐车一整天,会见半小时”的问题,既减轻了亲属会见的“跑路”负担,又降低了疫情防控压力。

  按照执法为民的理念,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探视难”的问题,安乡县司法局设立了专门的探视室,配备专人管理,积极和监狱、戒毒所等单位沟通,监狱审批通过后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家属,提前调试设备,确保远程探视中不出问题。从人性化角度增加了家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减少亲属探视路途遥远、往返奔波的烦恼,还节省了资金,提高了司法效率。

  远程探视是指在司法局和监所两端使用专用设备实现家属和监所服刑“面对面”视频会见。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是一项便民工程,且整个会见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安乡县司法局已实现与全省监狱、戒毒所的全面对接覆盖,服刑人员家属均可携身份证原件及亲属关系证明在安乡县司法局二楼远程会见室提交申请,经登记、申请、审批等环节,家属便可在“家门口”与省内异地监狱、戒毒所服刑人员实现“零距离”沟通,“家门口”探监使其在亲情感化下安心服刑、积极改造,坚定早日回归社会的决心信心。

  今后,安乡县司法局将加大远程探视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远程探视系统的应用率,不断提高远程探视工作社会知晓度。让服刑人员与亲属享受到科技发展的便利,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打通亲情帮教“最后一公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