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人大工作人民立场的时代表达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省人大社会委   作者:程素  时间: 2021-06-03   上传: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做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的人大工作,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并将其作为根本立足点、航向标、指挥棒,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体现人民属性。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

  站在谁的角度、为谁说话、维护谁的利益,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站位问题,也就是立场问题。所谓人民性,简单的说,就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去看待和解决问题。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也是人大工作必须站稳的政治立场。从理论基础看,作为上层建筑的政治制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西方的政治制度标榜民主,代表的只是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的是最广人民的利益,它从确立之出就打上了人民的烙印。从制度实践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完善,展现出日益旺盛的生机活力。以湖南省的实践为例,湖南省县级以上人大设立常委会42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创造性地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以制度力量、法治方式汇聚民心民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人民行动。因此,人大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要牢牢把握人民性这个根本属性。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建设

  社会建设是和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密切、利益关切最直接的关键领域。2018年,党中央决定增设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承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群团组织、公共安全5个方面的工作。这一决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既有利于健全完善人大制度和机构建设,又有利于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实际上也是赋予人大更多的民生使命。社会建设委员会是各专门委员会中唯一一个直接依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社会建设”命名的委员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崭新时代背景下设立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其工作的各个方面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社会委的实践来看,近两年,牢牢扭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社会救助、全民健身、就业优先、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慈善法实施、城乡社区建设等方面绵绵用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变化发展、持续推进的过程。我们的工作也应该从保障民生底线过渡到满足人民群众更高需求,再上升到促进更加充分发展。通俗一点讲,就是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从具体领域来看,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找到工作,收入如何,社保、医保怎么买,养老顺不顺心,能不能买得起至少租得起房。我们的工作必须瞄准人民群众普遍的关心突出问题,一年接着一年持续跟踪一个领域的问题,一年解决几个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比如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开展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监督,从建议督办到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再到专题调研,无不彰显促进民生改善的价值目标。从推进策略看,还是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善于发现和把握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选准项目、找对方法,增强工作的精准度。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调研、社会委开展的退捕渔民民生保障工作调研,从选题到实施都有所突破,应该有一些可供借鉴之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