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栈道上的情思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方绪南  时间: 2021-06-03   上传:redcloud
从石牛寨“一线天”景点,拾级而下就到了堪称“天下第一斜谷”,脚腿就有点酸疼,碰到向上爬登的游客的问话“还有多远啊?”我们装作漫不经心地回答道:“就到了。”我们一行人再踏上石佛山悠悠的栈道。
雨雾中行走在这10里栈道上,真有些迷离的感觉。乱云飞窜,天色暝暗。感觉似乎进入洪荒未路,同行的有恐高症,出现了昏厥,不敢拉开步子再向前走了。感觉这栈道不安全,走起来胯下有阵阵痉挛的感觉。脚下是万丈绝壁悬崖,幸好被白云遮蔽,但感觉一旦堕入,肯定会被粉身碎骨。他嘴里哼哼唧唧说不敢走了,我心里笑着并说道:“要不要打求救电话?”他唯唯诺诺,听不清说些什么。只见他背脊贴着石壁,眯着眼睛,凭感觉侧身移步行驶,我走过去挨近搀扶着他向前行走。
“快看!野百合花!”距离我们一个山弯的地方,只见身穿着红绿雨衣的同行者,好如紫色的雨雾中仙子款款而来,显出一种朦胧的美。又有女生接着在惊喜地呼喊着,随后又有人说道“野百合也有春天……”还有的人凑热闹似的,快乐地唱起那首《野百合也有春天》的歌来。

我停住脚步,俯视那在白云时隐时现的悬崖峭壁上:深绿色的耷拉着长而狭窄的叶片,躬着腰似的长长的幽蓝的茎上撑着白里透紫的翘起来的嗽叭花。我在栈道上似乎闻到了那淡淡的清香。
她们在百花齐放的季节里,抑郁着自己,不张扬,不去喧宾夺主,却在初夏的季节里,悄悄地在深山幽谷里、陡峭的岩壁上开放,人们很难采摘到她。一般人也很难见到她的花开,不是错过了花开的季节,就是她还含苞未放。那褪色的岩石,似乎在紫色的烟雾燃烧,穿越历史的隧道,我仿佛看到660多年前的汤旷将军身着战袍,身后箭筒里插着满满的箭羽挂着强弓,腋窝下掖着两块粗糙的大门片,从那熠熠生辉的岩石上飞翔而下,飞跃到“鹭鸶坪”(露尸坪),40多个月里,在山寨的坚守,他的心倍受煎熬,他的初衷是:保家卫国,但结果引来了生灵涂炭的战火,乡亲们有田土不能耕耘,为躲避战乱,胆小的经受不起血雨腥风的考验,拖儿带女离开了家园,大多数青壮年都跟随他据守在石牛寨上,凭着得天独厚的险峻优势,当时所向披靡的朱家大军视汤旷的护卫家丁为眼中钉肉中刺,也视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床榻之下,岂能有老虎的鼾声。故此想办法要剿灭他,但汤旷将军是久经沙场的将士,多次击败了前来进剿的朱元璋的起义军,据守在湘赣边界的5万多子弟兵最后因寡不敌众,陆续遭到杀戮。汤将军在痛定思痛中,精神的世界里倍受煎熬,他感慨不但没有救乡亲们于水深火热的痛苦之中,还给他们带来了灾难。他觉得辜负了生他养他的这块故土,愧对乡亲们,他觉得不能再连累他们了,是该要在此时结束自己。
在那个夕阳如血的时候,他飞翔而下,飞跃到那个坪上,伏击在那里的起义军一齐乱箭而起,他完全可以凭门板阻挡,但他不想再费力徒劳,尽管他是万人莫敌的傲汉,一顿乱箭射击,鲜血染红了那坪地,与夕阳幻化在一起。在这时,有一群白鹭鸶徐徐飞过来了,在上面盘旋着,发出凄惨的叫声。似乎是在哀悼人们爱戴的汤将军。它们在空中,也似乎涂抹了如血的夕阳红。
秀丽的山水风光,也孕育了英雄豪杰,在石牛寨下,习武之风盛行,可说是人才辈出:如文武双全的巾帼英雄胡筠:在黄埔军校期间,还是黄埔军校生中少有的女杰,与游曦、赵一曼、胡兰畦被誉为黄埔军校“四大女杰”,由于她的射击非常精准,同学们还称呼她为“神枪手”,由于兴趣志向相投,胡筠和赵一曼还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被赞誉为“北赵南胡”。
她是中国革命军中了不起的第一位女师长,那时还是彭德怀的顶头上司,她智勇双全。可惜在鱼目混珠的革命时期,肃反运动中被错杀。
革命者是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的,石牛寨革命先辈,在地方上早期投身于风起云涌的革命,功不可没的有如:早在1955年授衔仪式上,授予开国大校军衔的黄吉民等一些有功之臣。还有胡炎民走出石牛寨,投奔于红军,后来在红十六师任宣传部长,在江西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如有地方勇士之称的黄杜方,解放初期任平江县剿匪大队的大队长。
我们走完栈道,到了石佛寺,转身望去,挂在悬崖或绝壁上的栈道,如少数民族连接起来的吊脚楼,给人神奇且望而生畏的感觉。还对自己有一些小小的佩服,自己能坚持走过来,同时惊叹工匠的伟大和勇敢,他们先要去悬崖边,冒着生命危险,用钻机钻第一眼,拴进第一个钢筋,再依次排列,他们都是手工,然后竖起横条,扎上钢筋,再浇上混凝土。工作都是那样的小心翼翼,那样的艰险,不能打半个马虎眼。他们每一个高空作业,安全系数非常小,稍微大意,就会粉身碎骨。我真信奉那句经典语录: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他们与荒凉,寂寞为伴,繁华的都市风景,他们很少欣赏到。这里完工了,又要另一处危险的作业区去,他们都是些打生(说外地话)远道而来的工匠师傅,他们的高空作业是那样的危险而淡定,操作技术的娴熟,质量是那么的高。
我们站在石佛寺边,抬眼望去,那些栈道,在蜿蜒曲折的山岩边时隐时现。有如悬在半空中的横卧着的云梯。
石牛寨正是山奇水秀之胜景令游客留连忘返,石牛寨镇也因山奇水秀而秀美、兴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