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棋子山,鲜艳的旗帜迎风飘扬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罗忠文  时间: 2021-06-18   上传:redcloud
从临湘城东出城往武汉方向,过季台坡两公里到小源村横板桥,右转向南直行大约不到三公里,便是闻名湘北的棋子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湘市棋子山风景旅游区。
穿过京珠高速隧道,远远望去,棋子山顶的手机信号塔犹如一位巨人笔笔直直站在太阳底下,欢迎前来观光的游客。棋子山脚下是一条从龙源水库流到城市里的饮用水渠,清清的泉水静静的流过。水渠上边有一块高高的石碑,上面是由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的亲笔題字:临湘市棋子山风景旅游区。
再穿过旅游区管理处,盘山公路左侧是一个大水库。清澈碧绿,深不见底,当地人给她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月亮湖。月亮湖不仅灌溉着附近的千亩良田,还是人们垂钓的理想场地。那怕时令已过寒冬,偶尔也能见到一群群的水鸟在水里或潜水觅食、或悠闲散步、或拍翅掠过湖面奔向远处,在水面留下一条笔直的波纹线。湖里边三两只丹顶鹤迈着从容的步子在裸露的岸边巡逻,时而仰天长啸,时而踏歌起舞。与夏日看到的鱼跃水面的景象正好应对一联:独鹤不知何事舞;赤鲤腾出如有神。
在月亮湖绵延的尽头,有一厢“连三间”的泥砖民房。这便是中共小源支部旧址,是棋子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遗址之一。1947年秋,共产党员师兴生受中共长沙县委派遣到临湘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发现这栋民房位置偏僻,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就在此秘密成立了小源党支部。2011年,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命名中共小源支部旧址为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小源支部旧址对面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尊石碑,这便是中共南下工作队进驻临湘纪念碑。1949年5月,以陈继昌为县委书记的中共临湘县委在晋中组建,是年7月上旬中共小源支部地下党员童锡会、常盛华奉命前往湖北咸宁接应南下工作队一行80余人入驻临湘县五里牌小源横板桥,展开秘密工作,不久便在长安北正街旧县政府驻地宣布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是湖南省第一个解放并诞生的县级新政权。 
沿月亮湖东岸向上行走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棋子山风景区的休闲活动中心——天池山庄。在这里,棋子山风景旅游区的创办人,原中共小源村党支部书记徐康炎老人引导我仔细参观了一番。这位有着55年党龄的实业家,谈起棋子山的历史如数家珍。棋子山风景区投资规模上亿元,全部是老书记响应国家旅游开发政策而争取筹集的资金。徐老充分利用小源村山青水秀、天时地利人和的自然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动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小源村葡萄园产业、莲藕基地、竹制品加工业,特别是旅游产业办得风生水起,村民获得了很大的经济收益。小源村别墅成群、小车川流不息,人们过着殷实富足的幸福日子。徐老也荣获了“国家旅游致富带路人”称号,是岳阳市“双文明示范户”和资深“优秀共产党员”。徐老很健谈,他告诉我:天池山宾馆有一个多功能大会议室,可容纳120人开会学习,可提供100个独立豪华单间和接待140人同时就餐。这里的柴火灶蒸出来的饭、炒出来的菜极有特色,让人食欲大增,回味无穷。
天池山庄左前方不到一百米,是棋子山抗日战场遗址。1943年8月的一个深夜,驻守在棋子山天池禅寺的国军第27军杨森部某连,突然被日军一个加强大队包围,次日凌晨日寇以小钢炮开路强攻天池禅寺,已迫近制高点,战局处于万分危急之际,第九战区游击队第七纵队大队长骆正湘在本地老百姓的引导下,一路从棋子山南面悄悄登上盘古山的大岭,一路从西面潜入胡家坡的晒谷坪,两地夹击,数挺机枪同时向棋子山菜坡的日军猛烈扫射,日寇腹背受敌,落荒而逃。此战共击毙日军80余人。棋子山反包围战的胜利,受到杨森军部的通电嘉奖,极大的鼓舞了国军抗日的斗志。 
沿着抗战遗址向右往上爬,是一段又长又陡的险路,一般的游客会“到此止步”,如果肯吃苦的话,那成功登顶的风景便妙不可言。“世上好话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棋子山虽说不是天下有名的大山,却修建了一座颇有规模的天王殿。十数名僧人道士、尼姑在这里参禅打坐、念经诵佛,好一派香火缭绕、人兴佛盛之景象。
沿着天王殿再向前走不远,转过山头就可看见一座丈余高的亭子,上书三个大字“怀母亭”。这是聂市籍知名人士杜凌先生为纪念其奶娘而修建的。杜凌先生出生便由奶娘哺育至十四周岁,后发奋苦读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在一九九一年回长沙任教,桃李遍天下。一九九六年,杜凌先生在奶娘修行的棋子山天王殿旁修建怀母亭。其孝顺之心感天动地、激励后人。 
登临棋子山顶峰,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大有“山登绝顶我为峰”和“一览众山小”之意境。放眼望去,远处的临湘市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山脚下的一O七国道和京珠高速宛如两条巨龙并肩齐舞,过往的车辆如梭般穿行。 
临近午饭时分,徐老的手机响起,市里邀请他去列席一个重要会议。徐老便与我下山,不忘去瞻仰了埋在山脚的革命先烈方召儒的墓地。方召儒是棋子山土生土长的进步学生,大革命时期是中共聂市区支部宣教委员,负责和领导临湘第三区的农民运动,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5月方召儒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抓捕,23日在羊楼司麻梓园遇难,时年28岁,为革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拜谒完烈士墓,再遥望小源支部旧址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忽然在脑海中浮现一个新名字——“旗帜山”。棋子山不仅仅是中国红色革命这盘大棋局中一粒横直冲杀、奋勇向前的“棋子”,更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各项建设中的一面鲜艳的旗帜。棋子山不仅是当今时代人们周末休闲、游山玩水的最佳选择,也同样还是人们缅怀先烈、洗礼思想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科书。
在返城的客车上,我心潮起伏,难以平静,禁不住作诗一首:爱国基地棋子山,有德有道有佛龛。天然氧吧景色美,热血游客喜登攀。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