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马贤兴在全国首届法律伦理论坛再次提出“诉讼仲裁打假”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胡项  时间: 2021-05-29   上传:redcloud

  5月29日,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中南大学法学院法学院教授唐东楚等专家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和第一届理事会学术委员委员。随后举办了首届法律伦理论坛,马贤兴作了题为《诉讼要打假,仲裁也要打假》的主旨演讲。马贤兴向论坛提交了《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研究》长篇论文。马贤兴在论文和演讲中提出的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问题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和共鸣。马贤兴在演讲中就虚假诉讼的既遂形态和溯及力、虚假仲裁的成因、虚假仲裁的不法目的、设立虚假仲裁罪的必要性、仲裁法律的漏洞填补和立法完善、强化对虚假仲裁的职权审查等阐述了独到的观点。马贤兴向论坛提交的学术演讲PPT中提出法律人应具备“拍案而起的正义、惩恶扬善的正气、同情弱势的关怀、为民请命的担当和‘舍我其谁’的诉讼、仲裁打假的良知与情怀”。演讲PPT中马贤兴以《京师“诉讼仲裁打假”论》为题赋诗一首:《京师“诉讼仲裁打假”论》仲裁诉讼当打假,律法公明重力行。嫉假如仇匡正义,奉诚若金护安宁。甄别真伪归常理,拷问良心察社情。法律同仁齐勠力,弘扬诚信守文明。

  马贤兴在政法界有“诉讼打假第一人”之称,早在2013年初担任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院长时就发起并持续推动“弘扬诚信、防治虚假诉讼、虚假仲裁”专项活动,在司法实务上再审处理了一批虚假诉讼案件,并在理论上提出了一些列防治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的规则和立法完善建议,被多部司法解释和法律采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马贤兴在防治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专记二等功。马贤兴所著《虚假诉讼防治理论与实践》、《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与实案精解》先后由人民法院出版社、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马贤兴认为,作为法律工作者,不能被不法分子当“枪”使,充当不法利益的工具!良知与正义,要求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广大律师在工作中拒假、防假、识假、打假。“此乃法律人之底线,我之良心!”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