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河水向西流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任福阶  时间: 2021-06-03   上传:redcloud
 
——我的攻坚脱贫故事
新墙河,古称微水,是一条罕见的由东向西倒流的沙河。它发源于湘赣交界的幕阜山,全长108公里,向西流入洞庭湖。河面不宽,却像一条天河,把偌大的湘北划分南北两片。自1938年日军侵占岳阳,新墙河就是中日两军的军事分界线。日寇盘踞此河北岸,中国军队坚守南岸。日军4次进攻长沙,中国守军凭借新墙河第一道防线浴血奋战,死伤枕籍,同时给予敌人重大杀伤,为赢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战果,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新墙河因此闻名世界,“与法国马其诺防线齐名”。
了解到新墙河有如此可歌可泣的历史时,我不禁心潮澎湃,对这条普通的河流,崇拜至极。
也许是缘分,2018年春初,我受岳阳县委宣传部二级机构(成员单位)安排,同县审计局、县民政局的2位干部,来到新墙河下游北岸的麻塘办事处东风村,驻村脱贫攻坚。走访时了解该村历史,年过九旬的老支书姜爹,讲述了一段血腥史实:日军来后,杀人放火,穷凶极恶。他吟起一首悲愤的老歌谣:“河水向西流,两岸美景多。日本兵万恶,奸杀罪确凿……”
姜爹带我们来到该村的破岚口,指着新墙河上一座断头老桥说,这是原粤汉铁路桥,当时中国军队被迫撤退,为阻止日寇南侵,忍痛炸断了此桥。日军用刺刀逼迫抓来的村民抢修大桥。快修起时,3架美军轰炸机赶来炸桥。鬼子怕暴露目标,胁迫修桥村民下到河中,只许露头。因天气原因,美机未发现桥,盘旋了几圈要飞走。化装成修桥群众的一位潘姓游击队员,突然从河中蹦出,挥舞白毛巾冲向此桥。飞机终于发现大桥,立即连续轰炸,彻底炸毁了该桥。鬼子队长气急败坏开枪,潘姓游击队员当场牺牲,连名字也没留下……
在新墙河畔麻布大山北麓的八股山顶,日寇修了一座雕堡,严重阻碍我军行动。193912月,上级命令我第4军第102306团某加强连,限时铲除这颗钉子。经侦察,鬼子居高临下视野开阔,不论昼夜,我军都无法隐蔽接敌。但军令如山,刻不容缓。肖连长率领150余名热血男儿,连续向日军发起4次攻击。可恨日寇堡坚地利,火力凶猛;我军装备简陋,无重武器摧毁敌火力点,就前赴后继硬拚。在鬼子机枪扫射下,全连一人不剩,壮烈殉国!随即,另一支部队赶来鏖战,付出重大伤亡后,终于炸掉雕堡,全歼鬼子。
这是一片被无数烈士的鲜血,反复浸染过的土地!
 
 东风村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与村两委研究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 
解放后,淳朴的东风村百姓为国分忧,义务参加了京广铁路、麻塘垸等诸多重点工程建设,也为改变家乡面貌流下了辛劳的汗水。但因偏僻闭塞,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无特色支柱产业,村民生活困难。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251人。
通过日夜走访,反复研究,驻村工作队与村里共同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和发展规划。3名驻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风里来雨里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确诊贫困户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劳务输出、发展产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一整套“组合拳”打下来,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已降到1%内。不少贫困户经政策帮扶、自身努力和严格的收入统计、签字认可等程序,逐年宣告脱贫了,但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仍然脱贫不脱帮,真正做到了把已脱贫的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2020年,对剩下的孤寡、重残、大病等特殊的贫困户613人,就由政府负责长期兜底保障,确保了他们与全省、全国同步,均按照时间节点脱贫了。
东风村景色。
把准方向盘:我多学扶贫文件,吃透政策;了解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做法。结合村情,我分别起草了《东风村三帮三带抓党建促脱贫活动方案》,年度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计划等,集体讨论定稿,作为全村脱贫攻坚的指南针。
练就金刚钻:我年龄较大记忆差。为学好扶贫业务,把县里下发的业务书《精准扶贫》原文,工整地抄到笔记本上,早读晚背,理解记忆,由外行变成内行。严守住村规定和纪律,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
用心加细心。驻村后,工作队逐一走访全村贫困户。因外出务工与证件遗失的较多,户籍资料很难核准。我采取特别办法: 向办事处相关领导汇报,请其在《关于调用派出所户籍微机核查贫困户信息的请示》上批字,盖了3个公章。徐所长说公安制度不允许。我费尽口舌,做通工作。他叫我们都在《请示》上签名按印后,户籍警打开微机,核对贫困户信息既快又好。1天核对,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核出并更正了姓名、出生年月等差错29处。回来后,我猜测还有漏网之鱼。次日下雨,我撑伞,坐扶贫专干摩托车再次到派出所。女警受感动,支持复核。这次又查出、纠正了4处差错,使全村84251人的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准确率达100%
返村时,北风呼啸,大雨倾盆,我俩变成了落汤鸡
调整须精准。2019613日,我值班。八景片村民章从军来访,其妻晏燕燕突患肾功能衰竭病,已在岳阳市一医院抢救了1周,每天耗资1万余元,恳请纳入贫困户。我立即协助第一书记孙正正调查,情况属实,随即呈报上级扶贫办。全村扶贫人口动态调整会已开完,我们加班,特事特办,分头逐一联系评议小组成员认可签字后,把章从军作为新识别纳入贫困户14人,解决了难题。此外,还严格按程序单个清退了贫困户共57人;单个补录了共45人。  
 帮扶无止境。横塘片前进组贫困户姜小四夫妇、谢垅片贫困户童喜宝都勤劳俭朴。我看到他们穿着破烂,问清其衣服尺寸,动员妻女、亲友翻箱倒柜,为姜小四全家4人,量衣到人,捐献了3大袋四季衣服;为单身的童喜宝送去1大袋衣服;他因病已做手术,我去探望时,个人捐了400元。姜小四养鸭200多只,想扩大养殖规模。去年6月申请扶贫贷款时,信用社却说他3年前已贷了5万元。原来,这是新建组与他同名的另一非贫困户贷的款,因其欠贷无法贷款。我叫他带户口薄、身份证去信用社核对,证实的确是该社办错了业务;我们再协调该社与两个姜小四,办妥了更错手续,帮贫困户姜小四贷到了发展养殖生产急需的4万元。
新屋组85岁的贫困户姜宜元长年病瘫,又无儿女,由其66岁驼背体弱的妻子照料,家徒四壁,是贫困户中的特困户。姜宜元因病去世,第一书记已出差,我立即电告他;与村两委商量后,找办事处主管扶贫的周副主任汇报,协调、求援,共争取了4000多元的安葬费。我连续2晚为姜宜元守夜至11时,还为他送葬。
 
东风村景色。
脱贫攻坚战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能为贫困户和村民办实事,此生无憾。
东风村由原八景、东风、谢垅、横塘、塘内5个村合并而成,总面积10.67平方公里,辖44个组,共计98233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251人。既是山区,又是湖区,地形复杂,水旱灾多;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人均耕地1.8亩,以冷浸低产田为主。因土地贫瘠、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活困难。
作为年长的扶贫队员,我注意工作到位不越位,遇事参谋不武断。凡对全村发展只有好处无坏处的事主动干;既有好处又有坏处的慎重干;只有坏处无好处的坚决不干!
规划先行。吃透村情后,我结合实际思考,要着眼当前、重在未来,为东风村描绘出既有科学性,又有前膽性、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与第一书记、村总支书记探讨得到支持。我去全村5个片、44个组实地调查后,昼夜写作。拿出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推敲修改,最后形成《东风村2018—2040年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得到干群好评,受到东风村籍的岳阳市科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载满等领导的肯定。徐主席很支持,2020年底从市规划局5万元,用于今年村里编制发展详规蓝图。
搞好建设。东风村连通外部5.2公里长的横八公路拓宽硬化、村内河堤的全线加固、共4.5公里的断头路新修硬化、29口山塘的清淤加固、9公里长的灌溉渠道衬砌(新建)等工程,总耗资900多万元,未向村民摊派分文。我都全力协助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下严监施工安全质量和扶贫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
争取外援。我建议编印《东风村在外乡友及村内工作人员通讯录》,大家赞成。把全村像过筛一样,我摸录了3遍信息,并与在外人员逐一发信息核实,26名在外乡贤被收录。再把《通讯录》全部寄、送到位,乡贤都高兴。广西贺州市纪委第一纪监室主任晏向华因事来家,需乘飞机赶回,仍邀我谈了1个小时,并说:我会联络乡友,为家乡出力。
整治环卫。县里强调脱贫攻坚空心房拆除环卫整治集中攻坚两手抓,都要硬。20196月,东风村被上级暗访集中攻坚出了问题。全村5个片,我抓3个片的集中攻坚,还主动请缨,把5个片拆空心房最难的11钉子户,都做通了工作,无1户强拆;还平息了石家组石某等3人的上访事件。我连续4周没休假,每天头戴草帽,脚踩单车,顶着烈日督战,操起锄头、铁铲,挥汗如雨,同村民并肩作战;发挥特长,写好8两项攻坚宣讲稿,早晚在村广播室,用洪亮清晰的嗓音连续广播,使全村干群统一思想,干劲倍增。
谢垅片建设组组长谢强辉,人直脾气爆,集中攻坚表现好。一天下雨,他骑摩托带妻子外出,因山上施工滑落黄土,路滑受伤。他怒气冲天,责怪姜老板建房挖土、村委会监管不力,要去县上访。我立即赶去,自己送了200元慰问他,表态处理好。我邀来办事处周副主任、管片的冯支委察看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又责令姜老板立即整改事故地段,赔偿了伤者的医药、误工费,双方都服气。
仅用1个月,东风村的空心房应拆尽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下到片组,都受欢迎,向我装烟、泡茶,拿出西瓜让我解渴,再现了当年的干群鱼水情。
 
东风村景色。
产业兴农求突破。驻村工作队孙书记多次去湖南天裕农业公司商谈,邀其来村考察后,2020年底,该公司已决定把东风村确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兰花萝卜”的生产原料基地,把部分适宜的稻田,改单季中稻种植为“中稻——萝卜”种植模式,包送良种和技术指导,以较高价格包销全部产品,包招收有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员;上级还给予村民种萝卜每亩200元的奖励,可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
旅游富民超前抓。驻村扶贫,除做好规定动作,我有“自选动作”:以境内的新墙河、麻布大山原生态山水,特别是众多抗日遗址(故事)为依托,创造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基础条件。3年来,我收集了东风村和毗邻地抗战故事(遗址)、自然景点(传说)、人文资料共15万字。县领导据此指示文化旅游、国土规划等部门,联合编制出该村整体详规后,予以逐步推进实施。
交通惠民全力促。我县计划启动俢建的麻塘——黄沙街XJ04一级公路,原定线路从麻塘、麻布山、东风村穿越,科学合理。去年4月,得知该线路因故要变更,从已有G240省道途经的金垅村穿过,因此干群意见大,矛盾尖锐。我闻讯后周密调查,撰写了《关于确定麻黄公路最佳最优线路走向的紧急呼吁请示》,建议东风村联合麻布山、麻塘、邻近的马店村签字盖章,请1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分别签名支持,再呈送市县交通部门,最后得到了正式回复:“……经设计单位多次实地踏勘,最终确定的线路方案按原定线路实施。此外,3年来,驻村后盾单位、交通、财政等部门发力,筹资500余万元,把境内5.2公里长、狭窄坎坷的乡级横八公路拓宽改造、水泥硬化了;把共4.5公里、难度较大的组级断头路修通硬化,群众的出行难已彻底解决。
水利“短板”及时补。为了消除全村4000多亩稻田“望天收”的窘境,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向上级争取投入400多万元,把全村3座小水库和29口山塘进行了清淤扩容、护砌加固;把9公里长的水渠全部改造、护砌到位,解决了全村耕地的灌溉难题。
东风村正在建设防汛抢险用房。
闯过难关后,东风村与全省、全国所有的贫困村一样,如期脱贫出列。
辛勤的汗水,换回了百姓的肯定。驻村工作队先后被办事处、县里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名同志还被村两委颁发了东风村终生荣誉村民证书。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党中央、省委作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
战鼓再响,征袍未脱。我立即向县委呈送了《关于本人接续驻村帮扶的请示》,已获批准。今年在东风村驻村帮扶的牵头单位,由县审计局换成了荣湾湖开发服务中心;我所在的成员单位未变动,县民政局换成了麻塘办事处。县审计局、县民政局,都被安排在其他乡镇驻村帮扶。
在东风村继续留任的我与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队员,遍访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以及东风村籍在外工作的领导、老板,集思广益后,根据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新政策,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联合出台了《东风村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此外,我还将负责起草《东风村2021—2025年乡村振兴工作中期规划》《东风村2026—2040年乡村振兴工作长期规划》。待草案出来后,严格按程序审核修改、通过并公布后,照章办事,以确保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方向正确,不出偏差。
防疫防灾、春耕生产、党史教育、村庄规划……凡是党的指示、利民之事,坚决抓好落实,唯求实效。
我还发挥特长,用思想教育开道,提升全村干群的综合素质:写稿、开动村村通广播,每周都用接地气的、村民喜欢听的乡里语言,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地宣讲党的乡村振兴政策、移风易俗、好人好事……
五一假期,在汛期来临前,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组织村民,新建上级刚批的一栋防汛抢险用房,抢修因突发暴雨损坏的小段河堤、公路护墈。只见机械轰鸣,车辆如梭,干部群众并肩奋战,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暖洋洋的太阳,照在绕村而过的新墙河上。河水清澈见底,波光潋滟;数十栋民居白墙黛瓦,掩映在河畔的柳树丛中,宛若一幅水墨丹青画。我们正在河边维修堤坡,老村支书姜爹走来观战。我上前问好,向他征求今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时,姜爹布满松树皮般皱纹的脸上,笑意盈盈。想了片刻,他朗声吟唱起一首新民谣:“河水向西流,振兴争上游。中央政策好,致富要起早!”
拓宽硬化的乡级横八公路。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