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冀地二组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铁城  时间: 2021-05-25   上传:redcloud

 

小满时节
又是一年小满至,细雨迷蒙,却也挡不住风携热浪滚滚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此君非彼君,她是你日日晨练经过的一所校园。也是你想偷窥未果,一直感觉很神秘的地方。
她与你毗邻而居,那么,暂且昵称她作隔壁花园吧。
又是一年小满至,细雨迷蒙,依旧遮不住热气腾腾。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清轻之风早已消失殆尽,细雨迷蒙时雨时阴。雨水冲刷了几个世纪,依旧洗不掉尘世的沧桑和喧嚣,唯有隔壁花园貌似一方净土。
2021年5月21日,行色匆匆,你不为去赴作协的一场盛宴,也不是去赶一次儒雅香沁的采风,只为了隔壁花园的神秘,只是为了内心那些久违的人。
燥热的气浪,不知从何而来?于是,愈加怀念那一缕清风、一缕温馨,却早已感觉不到哪怕一丝的凉爽,只能被动忍耐与气浪的氤氲相拥。在热浪滚滚的笼罩中,头脑发晕也发蒙,你梦回童年,梦回少年,那份珍藏在心底的纯与真,在红尘里飘飞,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细雨迷蒙,依旧遮不住热气腾腾。
阅尽春色,你可以藐视万紫千红;年年岁岁花相似,你可以忽视梨白花红。莺歌燕舞,你习惯了天籁之音;笔墨山水,你不待见繁茂一切为空。但你却无法抗拒这样一种和谐,无法不勾起那久违了的记忆——朗朗读书声;无法忘却那一脸童稚的笑容,无以拒绝初夏气温由暖变热中雨丝的柔润。
你从来不相信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会是那样有条不紊,但你却不得不正视一种神圣的职业,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园丁,对,就是神奇的园!军事化出操,娃娃们的竖笛与蔚州秧歌交相辉映,稚童的军乐与蔚州道情交融,勃勃生机点缀了隔壁花园的每个角落。那阵阵欢声笑语簇拥浓荫乍地的情深;那象征着什么的花朵,绽放出生命的精彩……老师们,不,主角应该是孩子们,并不因为你们的来或不来,展示着各自应有的风采。
细雨迷蒙,依旧遮不住热气腾腾。
岁岁年年人不同。桃李丛中欣慰的微笑,可曾是你此行寻找的人?(这所学校的两位校长,曾经是笔者的恩师)那年那月,她(他)陶醉在桃李满天下的芬芳里。此情此景,那人真的是她(他)吗?是与不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桃李依旧笑,笑过春风笑夏雨,风携热气腾腾。
天空中有雨燕穿梭。她或他是那忙碌的燕子吗?却从未栖息在王谢堂前,更未曾冬去春来,貌似一直守候在静止的风景里。风把“过去”送到了现实,又把现在送到了遥远的未来,那时的她或者他,将会栖息何处?
细雨迷蒙。
初夏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好雨,景也醉人情也醉人,醉幻中,灿烂的笑是园景的主旋律。花草树木缘何不经意间就繁花似锦?揭不开神秘的面纱,却邂逅一种释怀或豁然开朗的柔情。
一群温文尔雅的人们,驻足在桃前李下,迷茫在天地日月间,思考着什么,回忆着什么。红花依旧红,绿柳依滴翠,碧玉妆成一树高,姹紫嫣红中,硬是找不到了自己该是哪一朵?无限惆怅中,滋生太多的羡慕嫉妒。
满园欢乐,非笔墨可以描绘。绿草茵茵,造物主却是愈加温馨。
是的,就是这种感觉,满园春风霸占了初夏。童趣童乐中,低首弄枝无限感慨,俗世红尘有你有我,红尘俗世也无你无我。那一群学弟学妹可是曾经的你们?但愿不会像你一样,流年似水中蜕变为飘絮浮萍,悬浮于天地之间,不上不下寂寞一生。
细雨迷蒙。
隔壁花园,其实只是一所学校,曾经并不出名。
说是隔壁,应该没错,我家与她仅一条马路的距离。而将校园说成是花园,却是你臆想的比喻或假设?但实不为过……
往事如飞絮,少年求学如浮萍,沉沉浮浮飘来荡去,求学不知苦,只为理想拼——隔壁花园的景致,以及你错过了的季节,一切的一切似水流年。也分不清楚,究竟是谁有意谁无情?莘莘学子如雄鹰,翅为上生,人之常情。
热气腾腾,细雨迷蒙。此时此刻,隔壁花园只为跌入低谷的当地教育,凭添一抹靓丽的风景。说是一种守望,宁勿说是寂寞的抗争,却无意中点燃了小城人的希望,足矣!
热气腾腾,细雨迷蒙,移步换景日月明。厚德育精英,博学强中华!
千年狮子柳
冀西北一座名城西部一隅,在八百古堡的掩隐中,有一座塞北古镇,古镇有个温馨的名字——暖泉。
镇东一座梵刹释迦寺,寺庙前面“佛爷镜”,与一池碧水“佛爷镜”毗邻,守望一棵千年狮子柳。
蒹葭摇曳惊一树雀鸟、荼蘼静沉染几世痴情,枝头的杜鹃在季节的轮回里啼血,额头的积雪白了岁月和年轮。
你一次次尝试着从心底奏响的诗词歌赋,总是被高大厚实的古城墙阻挡;一曲曲农家炊烟的低吟浅唱,又被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吹散——你对故乡的爱,总是穿越时空隧道幻化为极致的风景。
千年狮子柳,是释迦寺中佛的知音。
资深的嘉禾以一种怪怪的表情,看着一芽新绿说:你是哪里里来的杂草?
应季的鲜花扭捏出来一丝讥笑:就算你每天沐浴在阳光雨露中,也不会像我一样绽放美丽!
白杨一阵哈哈大笑,非常霸道:滚远些,这里是老子的地盘!
高大的槐树随声附和:别碰我强壮的身躯!
一个熟悉而又苍老的声音传来:我敢预言,这里没有你一丝希望,还是回到地下沉睡去吧,或者腐做泥土化肥倒也不枉你今生。虽然沉寂了些,可勃勃生机里,多少还有你一点价值存在。
一旁的三生石笑着接了话题:就算存在即有道理,让你碧玉妆成一树高,这里也没有你的白雪公主。你没看到我周身,早已刻满了永诺三生的文字?
古石桥滋生一丝怜悯或同情,严肃又不失爱惜地劝了一句:我的孩子,与其梦想参天,不如回归寂寞。这里哪还有你一席之地?人间处处是沧桑……
每一个轮回的春天,当初柔弱的嫩芽,已从最初的萌动、长出来自己的躯干。你一路萌动着绿风起舞,书一处池桥柳烟、歌一曲河堤春茵。
日月星辰,飞禽走兽,山川河流,你与自然构织着一个气场。新绿、翠绿,墨绿,浓荫匝地澄澈珠帘,你可比肩油画大师托马斯•金凯德浓丽放姿的画卷,却不是为了喧嚣或渲染,只为心中那个鲜亮的词汇——热爱。
环肥燕瘦的原野,是谁新潮的红唇点燃了柔情妩媚?
花花绿绿的大地,却经不住一丝秋风吹。
你浅然回眸一笑,惹得红尘簌簌落泪,风摆韧骨,卸染满地黄金甲。
释迦寺环佩叮当,演奏着四季的神韵,你亦如古代痴情的女子,悠然一副“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笃定。
风骤雨之后,蔚蓝的天空蔓延着火烧的云絮,映红了一方水土。
你的遐思无限欲脱离俗世藩篱的禁锢,或者想挣脱自然的束缚,一边近寺一边远寺,如隔壁相邻寺庙的僧侣,在脚下的泥土中扎根、向上、蔓延,就像是一场无声的布道。你静默如斯,吸天地之灵气,以涅槃之珠接近佛的禅意。
黑暗来临,夜也冥思你也冥思,唯愿生命的美好,如你如佛一样安静地打坐。
初冬,嘉禾的枝叶连根清除,也有随一把大火化为灰烬,嘉禾躲在一隅哭成了一堆离殇。
花儿凋谢草木枯萎,世间万物不复当初的风姿卓越,只在一阵风中就定格了宿命,极赋哲理地终结着虚伪而又招摇的人生!
霸道的白杨,被伐木者送去了工厂,大都以一次性筷子的身份修不成正果。也就仅仅一次,就被抛弃在垃圾筐或废墟里。
忘记了是哪一年,高大的槐树被心虫掏空,龙卷风接踪而至,树干被拦腰折断,又被樵夫无情的刨去了根基,一段段、一把把,当作了抵御寒冬的炭火。
又一年的飓风打破了风族的历史记录,老榆树的枝叶被扫荡一空,它做了最后的垂死挣扎,终究还是被飓风摧毁,流落、死亡在原野的尽头。更有一些被村民肢解,或躺在某个角落、以一段枯木延续着腐朽,或沦落进农家茅厕几段歪歪斜斜的横档,到头来只为自己争得这样一方墓地!
古石桥站在葱葱郁郁柳荫之下,仰望一树参天,却怎么也望不到边际,微笑着发出一声惊叹,内心充溢着无限感慨和欣慰……
爱情和白雪公主,早已不再是美丽的传说。从此,三生石上镌刻下,几行熠熠生辉的文字。
千年狮子柳雍容如故,在岁月中沉淀着天地的灵气和气韵,纳大千世界在宽阔如母亲般温暖的胸怀。春天的花儿秋天的落叶,滚滚红尘沧海桑田,我坚信:在繁华与寂寞的交替变换中,你什么都听到了,什么都经历了;你什么都看到了,什么都看懂了!
千年狮子柳如一位天生丽质的淑女,如此秀丽却不善言语,一等千百年却说不出“爱”字。你就是人们苦苦寻找着的那份静逸,你就是人们一直追求着的返璞归真。那些古建上的砖木石雕,就是你刻在三生石上的文字,文字里有你千年的约定。
千年狮子柳醉饮春风荡漾,轻啜淡雅的雪玉梅香,又像深谙风情的熟女,在琵琶的韵律和古筝的轻柔中,将俗世风尘内敛入怀,谱一曲清丽的宋词,印在古镇的脸颊,被古寺庙上空飘飞的梵音参透。
千年狮子柳,与“佛爷镜”毗邻与佛朝夕相伴,是否早已参透了佛意?不然,何以能独善其身?又何以能如此豁达释然?
深秋或者初冬,我与千年狮子柳独自对白,她仿佛在告诉我一个朴素而又简单的生存方式,那就是质朴地处人,质朴地做事,质朴地生活,活出五千年华夏传承熏陶的模样……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