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钟灿文:点石成金的奇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文滔  时间: 2021-05-25   上传:redcloud
 
湖湘大地,英才辈出。古有以千古名篇“忧乐”内涵著称于世的岳阳楼下的范公,今有如传奇中酒仙吕洞宾“点石成金”神功的一位奇人:能把各类玉石,包括当地司空见惯、其貌不扬的黄蜡石,精心构思创作后,雕刻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传奇人物、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
此人非学富五车著作等身的耄耋老者,而是历经磨练已露锋芒的“80后”——岳阳青年钟灿文。
眼见为实石变“金”
今年初春,笔者来到岳阳市蓝湖水岸小区内,采访空石玉雕艺术工作室主人钟灿文。
小区内,有一层不抢眼的房子。屋前赫然挂着“湖南省宝协办事处”“湖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观赏石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湖南省珠宝协艺术雕刻专业委员会岳阳办事处”的招牌。
钟灿文37岁,身高1.7米,椭圆脸,眼有神,小胡须,露微笑,礼帽加西部古惑仔装束。一进工作室门,是挂满字画、较空荡的一间半房。正疑惑,我被他带领下楼,首见地下客厅,桌椅古朴,书墨飘香;东边是风格各异的品茶室、书画创作室;南边窗外,是波光潋滟、树影婆娑的大水塘;该地下层呈半月状拱卫水域,风景宜人,别有洞天。西边,先为画作展区,看上去,钟灿文的油画用笔细腻,大气传神。
再是玉雕艺术主题作品展区。笔者仿佛进了龙宫——范仲淹、曾国藩、左宗棠等名人的石头雕像,形似,神更似,极像复生之人,活灵活现。其玉雕艺术精品:《超脑》采用的材质为翡翠、铜、千层石,下部1根支撑的长铜管酷似人的颈部喉管;中部为人类的大脑;上部是雕刻的网线,象征信息时代人“网”融合,引人思索。该作品高0.5米、宽0.2米、厚0.15米,乍看不明就里,越看越入迷,作者采用整块蓝水种翡翠,2016年费时1年,精心创作雕刻而成。《岳阳楼记之墨骚》的材质取自新墙河的“岳阳黄蜡石”,是对“文曲星”范仲淹雕刻作品的再次创作:范为坐姿,右手执毛笔,双目炯炯,注视前方;胡须飘逸,帽翅如弯月,实乃鬼斧神工,范公再世!其他展品,色调明快深沉,晶莹剔透,点引线穿,引人思考过去、现在、将来以及宇宙、人生、价值之真谛,令我惊叹,大开眼界。
工作室最北边,各为绘图设计创作室、玉雕艺术作品制作室,摆着几张雕刻台和一些切割机器。
钟灿文究竟有无点石成“金”的功夫?作为外行,只能眼见为实。他笑道:“我正在做‘屈原’,已完成大半了哩!”窗前雕刻台,果真有大小两块黄石:大石呈开角,两面各雕着范仲淹、滕子京尚未完成的雏形大头像;小石雕的屈原半身像,线条较细腻,与屈子祠里的屈大夫似乎同一版本。灿文打开小水管放水,左手把“屈原”置于流水中,端坐着凝眉定眸,右手紧握一支似钢笔的电子机,轻轻地对“屈原”的脸、眼珠等部位“修细”。
干了一阵,他停下说:“雕刻玉石作品,就像你们作家根据素材写文章。我是按原料的色彩、大小、形状,反复构思,先绘好图,再雕的。有的石材,没想好,我放几个月、一年都没动。灵感很重要!”
“石材要经去料打坯、具体修细、精雕细刻、打磨抛光等工序好几天后,才变成玉雕作品。”钟灿文说完,又全心投入,最后修缮,再把“屈原”用纱条、纱纸反复磨擦。两小时后,出品了活灵活现、呼之欲出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大夫双目更有神,脸色刚毅,似乎要呼出人神钦佩的《天问》。他说:“构思好了,可雕琢工艺多。比如这件作品,已紧赶慢做了3天多,今天才算完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
“人不学,不知艺。玉不琢,不成器”。钟灿文是怎样学到点石成“金”绝招的?
1984年,钟灿文出生在岳阳县新墙镇水库村,祖辈务农;全家4口,家庭困难,但父母咬牙送出了他兄妹两个大学生。自小酷爱画画,他得到初中班主任刘宣传鼓励;1999年考入岳阳第二师范,班主任史太万激励其努力学习改变命运。高考因文化成绩失利,钟灿文“落榜”,发奋复读1年再考,超过了一本线,收到了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中央民族大学共5份录取通知书。经考量,他入学广州美院。
钟灿文身手不凡:在广州美院专业考试的成绩,拿了全国第四名;素描单科在全校夺魁。国家奖学金年年拿,加上勤工俭学和助学金,较大地减轻了家里的压力。2007年,他毕业创作的油画《痕迹》,获评“全国优秀毕业生作品”,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
最开始,钟灿文在广东佛山市某校教美术,中途做壁画、雕塑,后师从玉雕行业影响力大、颇具成就的广东省雕刻研究会会长施宗颖。施会长很欣赏他的谦虚刻苦与好学,指导他设计、画设计稿、捏泥塑。钟灿文后任施会长办的“宗艺术工作室”设计总监。
“那时做玉雕设计师,没有参考,没有正儿八经的美院毕业生做玉雕,资料匮缺,即便有也是老旧的图示。自己不断摸索,用铅笔、毛笔、色彩等表达,甚至用泥塑体现创意。”钟灿文说道。
做完设计,钟灿文就学雕刻。大师鼓励他多尝试。首战不利,拿刀雕石却伤了手。他有股不被困难击败的拧劲,次日贴上创口贴”继续干:先练磨平面,一块厚石磨成了“纸片”也未磨平。手起泡,泡穿变茧。能磨好平面了,再练磨珠子,如著名画家达•芬奇练画鸡蛋一样,历时很久,反复搞基础训练。晚上睡觉,他手痛难忍时自问:我为何要走此路不“扬长避短”,做擅长的绘画呢?但发现自己竟爱上了冰凉而有情的石头。一定要雕出自己的作品!这是他强烈的心愿。
一次,他练习做佛首,刀掌不稳,石头很硬,做了两周未果。那次,福建来的师傅好友着急:“我不会画、不会讲,只会雕,就做个示范吧。”此人操刀上阵,很快削除石料多余部分,快速准确地做出了一个大形体。钟灿文心生佩服,突然就想通了绘画、泥塑与雕刻的联系,瓶颈即破。随后两年,历经海量练习,他能按构思轻松自如雕作品了。
2013年,钟灿文经好友刘坤介绍,认识了做玉器销售、秀外慧中的陶丽,志趣相投,喜结连理。婚后招了5个员工,先后去云南德宏、四川成都创业,把仅有的钱和几十万贷款投入其中,却遇行业低谷,全亏了。最难之时,良师益友于丰也力助。经两年打拼,他们还清了债务,亦有盈余。考虑父母年事已高和抚育小孩,2018年夫妻回岳阳,在美食街租楼一栋,与师弟合伙开了璞作玉雕工作室,这在岳阳市绝无仅有,员工15人。岳阳对玉雕有价无市,加上疫情冲击,亏损较大,工作室被迫解散。
柳暗又一村,天下好人多。钟灿文夫妇拟离岳去苏州时,认识了岳化退休的收藏(书法)家葛炳芳。葛爹劝他俩留在家乡,并向其好友、某地产商力荐:把蓝湖水岸小区内一套闲置“空间”,“借”给了钟灿文做空石玉雕艺术工作室。葛爹为其题写了飘洒俊逸的“空石”二字,还常来鼓劲、出点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工作室客厅墙上,挂着钟灿文玉雕创作成就荣誉牌。从2014年起,他用翡翠雕的《时代•新物种》《禅了残》等6件雕刻作品,各获云南彩云杯•大师奖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2个。后被省市行业协会评的获奖作品,就如雨后春笋,不胜枚举。
自2015年至今,他用翡翠雕刻的《虚云》,用战国红玛瑙雕刻的《红星的呐喊》,用岳阳黄蜡石雕刻的《祈福》《岳阳楼记之墨骚》;与冯琪智用蓝珀、青玉等雕刻的《魅影》《勿(四件套)》《锋(两件套)》均登上国内最高艺术舞台,获中国珠宝石首饰行业协会评定的“中国天工奖•优秀作品奖”。特别是2016年,他用翡翠雕刻的《超脑》,荣获“中国天工奖•最佳创意奖”。他在2018年受邀为中央美院首饰系教授雕刻艺术课,2020年获“巴陵工匠”称号等。
夫妻同心攀艺峰
脍炙人口的歌曲《十五的月亮》所唱“……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把这首歌引用到钟灿文、陶丽夫妻身上,非常适合。
陶丽娘家在衡阳市农村,父母身体较好,仍种庄稼,她是独生女儿。钟灿文的父亲身体尚可,种田8亩;母亲却患有高血压、眩晕症等病。儿子、女儿出生后,陶丽不想让父母们辛劳,自己带小孩,全力辅佐钟灿文的事业。
他俩曾长年在外打拼,经济不宽裕。陶丽拉扯着2个孩子,却没有一丝独生女的娇气,干活既快又好,孩子培养佳。男孩7岁,女孩4岁,都懂礼貌,学会了不少汉字,会背诵《道德经》等。陶丽把家里、工作室打理得井井有条。钟灿文一心干事,他常说,老婆太好,这辈子值了。
哲人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支持他的妻子。在外创业,常遇曲折,特别是在美食街开工作室2年,不但未赚钱,还亏了不少账,陶丽虽心急,对丈夫还是温柔体贴并打气。贵人葛炳芳建议他们搬到蓝湖水岸开工作室,她很赞成,劝钟灿文不要漂泊,就在历史文化厚重的家乡发展,定有出息!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钟灿文潜心构思、创作、雕刻作品,有时外出参加各类艺术创作活动,主讲如何鉴别玉石等知识。除打理家务、接送孩子,陶丽还负责钟灿文雕刻的作品介绍和销售,每月2次的文艺沙龙、“雅集”活动的操办……
苦尽甘来。随着钟灿文在玉雕行业的崭露头角,声名鹊起,终有收获。较好的玉雕作品售卖价,从10万元起步到数十上百万元不等,除去原料成本费用,能小赚一笔。他雕售作品还有一种方式——客户提供原料,按其心愿雕刻后收加工费。某收藏家提供了上等玉料,要求他创作雕刻《龙腾四海》作品,做成后价值100余万元, 钟灿文就收取了10万元的创作加工费。
本地之石,也可攻玉。岳阳市境内的汩罗江、新墙河、洞庭湖,盛产一种黄颜色的石头,学名石英岩玉,俗称黄蜡石,与翡翠硬度相当,质地部分玉化,蜡质感强。因其整体黄色,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观的基本色调,亦为富贵、高贵、财富的象征,也是温暖的颜色。去年疫情期间,钟灿文大胆创新,用岳阳黄蜡石试验雕刻的、颂扬抗疫一线人员的《祈福》,首次送京,竟获中国天工奖•优秀作品奖。一炮打响,他劲头更足,有很多雕刻作品所选用的材料,就是岳阳黄蜡石。
尽管,这对夫妻上要赡养4位老人,下要抚养2个小孩,还欠下了180多万元房贷,生活的压力沉重,但他俩相信曙光在前,信心十足。
8次获“中国天工奖”,共有7件玉雕作品分3批次参加了最高规格的“中国当代学院玉雕邀请展”。岳阳玉雕开创者、率先雕刻并开发本土的“岳阳黄蜡石”,钟灿文却不满足已取得的这些优异成绩。
针对创作方向、艺术提升、职业前景等方面,钟灿文对笔者谈了很多。分别时,他说:“名利皆为身外之物,我靠大家帮助,如果能够向全世界推介岳阳文化、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此生就满足了!”
我听罢默然,心底里为钟灿文、陶丽夫妇真诚地祝愿……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