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进乡村:省人大代表罗海滨赴沅江市胭脂湖街道调研乡村振兴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熊国青  时间: 2021-05-21   上传:redcloud

  

 

  5月18日,家住益阳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先锋村的雷高峰家中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省人大代表、中铁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海滨和沅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主要负责同志。

  “感谢党的政策!我们越来越好!”去年刚脱贫的雷高峰开心地说。雷高峰因病瘫痪在床,且患高血压、糖尿病,妻子患长期慢性病,儿子有智力残疾,一家3口均丧失劳动能力,属于政府兜底的特困供养户,经济来源全部是政策性补贴。这是罗海滨代表一行“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主题调研的第一站。

  

 

  调研组相继走访了先锋村、南竹山村、三眼塘村和胭脂湖村4个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认真座谈研讨,从产业、人才、组织振兴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近百亩的丘陵上,桂花树、海棠树、紫藤树等列队整齐,造型各异、郁郁葱葱,这是先锋村苗木种植大户郭达纶的产业,该产业刚改制为村集体经济,投产后年产值预达数百万元,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70%。

  

 

  南竹山村的200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是沅江市水稻、水果、水产、水蔬菜“四水农业”的具体实践。“水上有荷花,水中有鱼虾,水底有莲藕”南竹山村支书黄建国介绍到,“5名村干部带头,发动全体村民以土地、劳务、技术、资金入股的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搞活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农民留在村里兴业、记住乡愁,这才是我们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

  “人间百善孝为先,父母老来切莫嫌……”精选的54首农民诗人们自己创作的治家诗训张贴在三眼塘村家家户户的墙上,农民诗社让“中华诗词之乡”美誉的胭脂湖街道实至名归。该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食宿游玩、农业科普、农业体验为主题的农家乐共有4家,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主力军。

  

 

  “全体参建职工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人民满意、政府放心的精品工程!”罗海滨来到火热的施工现场,督导工程进度。沅江市被评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沅江市委市政府在完成2020年十件大事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继续办好10件实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建成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智能产业园及其配套设施项目就是这项办实事的工程。

  “乡村要振兴,应该把乡村文化产业作为突破点,结合当地资源做好文化旅游产业这篇大文章。”罗海滨代表对胭脂湖乡村振兴战略提了3条建议,一是充分研究地域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挖掘好域内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交通资源、水域资源和旅游资源,“一村一策”,协调配置、全面统筹。二是继续深挖产业优势,集中打造产业品牌。大力推动“一村一品”建设。深挖农特产品、中药材和文旅项目的附加值。文化搭台、旅游搭台,运用好互联网+高效物流、物流+电商等新模式,抱团推广本地产品,让好的产品传播出去、销售出去。三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一头是百姓宜居,一头是产业布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以示范带动整体,形成群体效应、规模效应。让当地百姓和旅游客人,到了这里就能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最后,罗海滨代表认真分析当地情况,结合企业实际,从3个方面为当地办实事。一是产业振兴。以在建工程项目为依托,在符合质量标准和价格合理前提下,优先采购当地建材,带动激活乡村相关建材市场。二是人才振兴。搭建就业平台,把有一定技术水平或者青壮劳动力的村民分类分项,集中培训,选送到工程项目进行劳务输出,解决就业问题;搭建培养平台,对乡村在校本科毕业生,符合企业相关专业要求的,毕业后签订就业合同,成为企业职工。三是组织振兴。企业驻地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思互践。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底就有多少深情。”调研结束,罗海滨代表在记录本上这样写着。把履职之根植入乡村振兴主阵地、把为党为民之心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这是一名人大代表最朴实的情怀。

  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市长杨智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越毅和胭脂湖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