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兵书阁村扶贫离别感言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杨晟  时间: 2021-05-21   上传:redcloud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接到省委组织部撤退的通知时,我才发现已到了要和兵书阁村说再见的时候了。回首2019年10月9日驻村至今,我已经在脱贫攻坚岗位上不知不觉奋战了19个月零10天。期间,我每天行走于项目地,流连于百姓家,专注于台账、熬夜于迎检。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已经融入我的生活,融入我的血液,融入我的生命。曾经的我因为责任和情怀而来,内心深处是万分期待早日回归省城、回归家庭、回归单位。但真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眷恋和不舍,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仿佛他们都有了血肉,有了感情。

  还记得,驻村伊始,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拖着疲惫的腿每天行走几万步山路,访遍兵书阁村的每一家每一户,走访占字片时,我被路边护犊的母狗咬伤,打了狂犬疫苗继续战斗,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还记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我们在得知怀化物流管制后,深夜开车返回长沙提取多方奔走采购的2000个口罩,来去1000多公里,只为保一方平安,护一村百姓;还记得,全村脱贫攻坚再动员暨慰问物资分发大会上,村民从我们手中领取众筹基金会捐赠的价值30多万元慰问物资时,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还记得,脱贫攻坚市检、省检回头看期间,寒冬腊月,我连续8个晚上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加班到凌晨,而仅仅依靠聊胜于无的小火炉取暖,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质量通过考核时,我内心深处的那份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一幕幕一帧帧温暖的悸动皆是我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最珍贵的记忆财富。

  因为肩负责任,所以用心守候;因为百姓需求,所以全力以赴。一年半的扶贫历程,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如今的兵书阁村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人均收入稳步提升。行走在村部亮丽的文化大舞台,穿梭于翠绿的松杉林游步道,流连于占字岩荷花池的清香扑鼻,当村民们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时,一股自豪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因为这里面的每一个巨变都饱含着我们的辛劳和汗水。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组织的信任,让我能有幸参与伟大的脱贫攻坚战,成为精准扶贫的参与者,三湘巨变的见证者,脱贫史诗的书写者;然后,我要感谢省市县各级领导、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兵书阁村由一个深度贫困村蝶变成通道第一村;更要感谢兵书阁村村支两委、全体村民一直以来的密切配合和无微关爱,让我们收获满满,无怨无悔。

  一年半的驻村经历,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块土地——我亲爱的兵书阁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您以清新秀美的容颜带我见证了您的勃勃生机;在伟大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将继续怀着感恩的心默默关注着您,并衷心地祝愿兵书阁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兵书阁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附:在兵书阁村用画笔留下的美好印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