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湖南高院发布2020年度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李果  时间: 2021-04-26   上传:redcloud

  

 

  4月25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0年度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公布14起典型案件。

  2020年,湖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大力维护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全省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9979件,同比减少4.44%;新收知识产权二审案件1561件,同比增加48.53 %。其中,新收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584件,同比上升24.52%;新收商标权纠纷案件2763件, 同比减少36.20%;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6074件, 同比增加13.62%;新收不正当竞争纠纷及其他知识产权案件415件,同比增加79.65%。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医疗、计算机、无人机、自动化、机械、建筑工程等科技领域,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与多媒体、动漫游戏、软件设计、数据库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的案件,依法保护了“三一(SANY)”、中联重科“华润”、 “vivo”、“茶颜悦色”、“李维斯”、“法拉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商标权。

  今年,湖南法院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审判提速提质深化年”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打造知识产权专业审判队伍,大力提升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妥善运用先行判决和保全措施,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湖南高院首次适用提级管辖机制,提级管辖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5件案情复杂、涉及技术行业标准的第一审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强化技术类案件司法保护。同时,强化知识产权裁判的执行力度,开展涉知识产权执行专项活动,有效提高司法保护质效。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因地制宜出台改革措施,构建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与知识产权审判深度融合。优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设立快审速裁中心,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或在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调解知识产权纠纷,实现司法“快保护”节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