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文学
文学

毛泽东的湘江情缘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冯小忠  时间: 2021-04-23   上传:redcloud
1915年夏,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贴出了一张毛泽东书写的《游泳启事》:“铁路之旁兮,水面汪洋;深浅合度兮,生命无妨。凡我同志兮,携手同行;晚餐之后兮,游泳一场。”启事吸引了萧子升等同窗好友,每当晚饭后,他们经常到学校旁边的湘江畅游,“坚固皮肤,增进血液,扩充肺腑,增加力气”,还组织了游泳队。
1913年春,毛泽东考入不收学费的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预科读书,次年2月,四师合并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由于四师春季开学而一师秋季开学,他被编入预科第三班,重读了半年预科,秋季被编入本科第八班,直至1918年6月本科毕业,结束了他在湘江之滨的学生时代。
毛泽东酷爱体育锻炼,经常日光浴、风浴、雨浴、冷水浴、体操、拳术,尤其喜欢到湘江游泳。老师杨昌济评价他:“资质俊秀若此,殊为难得!”
1917年4月1日,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在《新青年》第三卷第二期发表了一篇文章——《体育之研究》,他“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理念,引起时任《新青年》主编陈独秀的关注。
毛泽东与校友蔡和森志同道合。1917年夏起,每逢周六,毛泽东就邀上几个同学游过湘江。来到岳麓山下溁湾镇刘家台子的蔡和森家共同探讨救国救民的方略。
1918年4月14日,新民学会在蔡和森、毛泽东、萧子升、何叔衡等人的发起下,在湘江之滨的岳麓山下成立。
毛泽东积极参加社会考察活动。1917年夏到1918年夏,毛泽东先后与萧子升、蔡和森从长沙出发,渡过湘江,在湖南一些区域徒步游学走访。身无分文,靠给人写对联等方式完成游学。
皓月当空的沙滩上,毛泽东:“咱们今晚在这儿过夜怎么样?”萧子升:“就让蓝天作我们的帐幔吧。”毛泽东:“沙地当床,石头当枕,蓝天为帐,月光为灯,老树为柜。”两人倒地而睡,大呼“舒服!”
1917年9月30日,清风明月。24岁的毛泽东和一师的15位同学一道,租了两条小船,绕水陆洲(现橘子洲头)环游一周,激扬文字,酣畅淋漓。        
1925年8月,为躲避湖南省长赵恒惕的缉捕,毛泽东从韶山回到了长沙,后奉命前往当时革命活动的中心广州。
离开长沙前,毛泽东站在熟悉的橘子洲头,看着涛涛的湘江水和满目秋色,感慨万千地写下《沁园春·长沙》:“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1955 年6 月19 日,毛泽东回到长沙。20日,大雨初晴。闷热的专列上,毛泽东提出要去湘江游泳。正值湘江涨水,省委负责人周小舟一方面请毛泽东的老同学周世钊劝阻,另一方面安排公安厅立即调动船只和省体委的游泳队员陪同游泳,做好安保。
周世钊说:“湘江水涨,江面又宽又深,游泳也不方便。”毛泽东:“你不要说外行话!庄子不是说过吗?‘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水越深,浮力越大。”
10时许,毛泽东从长沙七码头乘蒸汽机客轮“华山号”到猴子石,船至江心,主席跳下水游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岸。
到达湘江西岸,毛泽东又登上了他读书时曾野餐露宿的岳麓山,俯瞰湘江。
回京后,毛泽东写下《七律·和周世钊同志》:“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1956年5月30日,毛泽东途经长沙,搭乘停泊在机场附近湘江上的一艘轮渡船,13时许,到达猴子石,下水戏浪。
从牛头洲上岸后,毛泽东一袭毛巾浴衣,一双赤脚,一路走访百姓,谈笑风生。乡亲们特意打来白沙井水送给毛主席喝,于是有了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佳句。
1957年9月8日中秋节这天,在长沙开完会后的毛泽东说:“我要去湘江拱一拱。”
 省委马上从湖南省航运局调来待命的“航海”轮拖带“8201”号船。船到猴子石,水温27℃,毛泽东更衣下水。一条延安时期穿过的长外裤,剪去半截裤腿后便是他的游泳裤。
游了约一小时,毛泽东来到橘子洲头,上岸休息片刻后,又跃入江中游了约4000米,一直游到西湖桥才上船。这样的水性,连陪同他的专业游泳运动员都惊叹不已。
毛泽东说:“游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不想事,让大脑很好的休息。”
中秋之夜,湘江之水波光粼粼。毛泽东在船上请与会者和工作人员吃饭,并送月饼和梨给船工吃。
1958年4月12日,毛主席在橘子洲头前畅游湘江,游完之后,他来到坡子街、火宫殿,品尝了长沙小吃。
1959年6月24日,毛泽东乘专列从武汉来到长沙。下午2时,毛泽东登上“8201”号轮船。时值湘江汛期。66岁的毛泽东“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他时而仰泳,时而蛙泳,时而踩水,时而静漂。
他边游边和陪泳的人聊天:“你们哪个单位的啊?“我们是省体育学院游泳队的。”
“你们累不累啊?有没有湖南人?”湖南籍队员立马高高地举起手臂:“我是湖南人!”毛泽东:“让我给你们当教练好不好?”队员们齐声应道:“好!”毛泽东便给队员们表演起了游泳特技,边游边同他们说:“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今后你们要深入到基层去推动群众性的游泳活动。”
游到橘子洲头上岸后,毛泽东身披蓝条毛巾衣,走到洲上一农户家。一位老人忙搬出长凳请主席坐。老百姓蜂拥围过来,两脚是泥的毛泽东不断点头与大家打招呼,有说有笑。
途经橘子洲头小学时,正在上劳动课的学生一眼认出了主席。毛泽东:“我到你们学校参观好不好?”学生们欢呼雀跃簇拥着毛主席来到橘子洲头完全小学。
1974年10月15日清晨——毛泽东回到湖南养病的第三天。一辆轿车静悄悄地驶出九所,经清水塘、小吴门、老火车站、五一广场、湘江大桥,径直驶向橘子洲水陆寺遗址。
江风凛冽,81岁高龄的毛泽东拉开窗帘,静静地看着他魂牵梦绕的湘江水,回想当年中流击水,若有所思。过了许久,他说:“回吧!”
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来到湘江。
如今,橘子洲头的老居民们和省体委的老队员们还时常回忆当年毛主席游湘江的往事。毛泽东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湘江两岸的人民。
1959年6月24日的那次公开游泳,被定为毛主席畅游湘江的纪念日。每年的6月24日和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日),总有一大批游泳爱好者横渡湘江,将伟人的“不管风吹浪打”的乐观坚毅精神传承下去。
许多年过去,行船世家出生的刘罗三依然记得当年亲见毛主席乘坐过的船的模样,更是有将那段回忆复苏和珍藏的心愿。
2013年开始,刘罗三开始制作船模“华山号”、“轮渡壹号”和渡口划子。2020年11月27日,连同这三件作品在内的23艘船模,在毛泽东曾经浪遏飞舟的橘子洲头展出,再现了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风采。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