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向长江被评为全省侨联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益平 郑依飞 岳少华 欧阳菲  时间: 2021-04-13   上传:redcloud

  4月9日,从湖南省侨商联合会传来喜讯,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被评为全省侨界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那么在60年人生征途上,向长江弹唱的每一个音符,都是奉献之歌。在隆回只要有捐款,向长江总是第一个行动,20年时间来,向长江累计捐款逾2亿元。

  同心助力隆回战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向长江带领华兴公司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精神,除了抓好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亲戚朋友采购了大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体温测量器等医用物资,及时赠送给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县人民医院、县公安局等24个单位和乡镇社区,同时,还捐了50万现金给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用于奖励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累计捐赠达273万元。同年3月,又积极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捐献热血”活动,公司共有800多名员工参加,成功献血374人,献血量达123200毫升,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华兴力量。

  齐心助力脱贫攻坚

  2014年,全县“脱贫攻坚”正式拉开序幕,岩口镇向家村是隆回县的特困村,向家村也是向长江出生的地方。看到老家的父老乡亲祖祖辈辈被困在大山里,世世代代摆脱不了贫穷,他心里很是难过。在父老乡亲的强烈要求下,他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开始了长达7年的精准帮扶,成功地帮助向家村从昔日的偏僻穷山沟蜕变成今日的美丽新农村。

  为了兑现“苦战三年,确保脱贫”的承诺,他在企业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公司党总支书记亲自带队;还派出了一支30多人的施工队伍,自带机械设备扩改公路、危房改造、“穿衣带帽”、三清五改、产业发展以及旅游开发,7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截止2020年底,已为向家村无偿投入资金达1.5亿元,他将这些资产全部交由村集体,不占任何股份、不参与任何分红、不要任何回报,无私奉献,造福桑梓。使得向家村于2016年底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2017年开始又紧紧围绕文旅融合、“体育+旅游”做文章,以体育活动带动旅游活动,利用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与观赏者,并相继建成太阳湖游船中心、彩虹滑道、儿童乐园、亲子乐园、水上乐园、卡丁车游乐场等旅游产业项目,自2019年5月正式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变成了车水马龙的乡村旅游胜地。特别是新增产业项目20多个,解决了14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48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0万元,全体村民逐步走上了小康之路。向家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同心美丽乡村”、“卫生村”、“精品乡村”、“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文明村”。2020年又被授牌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共邵阳市委党校、邵阳行政学院社会基层治理现场教学基地,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作为分会场成功举办了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华兴公司从而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集体”,董事长向长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和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等光荣称号,并入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