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关于实施科学技术进步“一法一条例”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耒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时间: 2021-09-02   上传:redcloud

  按照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2020年4月以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检查。执法检查组在充分肯定耒阳市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成效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实际问题和对策建议。

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耒阳市认真组织实施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等一些列科技强市战略,先后获得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荣誉称号,科技工作处于衡阳市领先位置。

  建机制、强保障。耒阳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积极作为,认真实施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等一系列科技强市战略,先后制定出台了耒阳市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政策文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先后获得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荣誉称号,科技工作一直处于衡阳市领先位置。在压缩各项财政预算支出的大背景下,市财政仍逐年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和扶持力度,2017年、2018年、2019年市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分别为1046万元、1120万元、2626万元,另预算安排了5000万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园区发展,主要用于垃圾焚烧项目、污水处理、“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了园区企业的发展。

  贯彻落实有声势。大力度宣传 “一法一条例”,组织干部职工、尤其是科工信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党政门户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公布“一法一条例”原文,解读“一法一条例”热点,切实增强市民对“一法一条例”的知晓度。

  重执行、出实招,贯彻落实求突破。为了破解企业在“增加创新投入”意愿不高的难题,一方面通过财政贴息、奖励、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还积极向上级单位汇报,争取上级奖金扶持企业,切实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先后为汇升生物、焱鑫有色、美蓓达科技、金凯循环科技争取创新创业奖励资金。结合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创新实施“企业+高校”产学研模式。近3年,共引进新技术、新工艺36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2项,取得科技成果18项;共获得国、省、衡阳市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市有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蔡伦现代农业园、国家级星创天地大湘电商孵化园,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等。近三年累计专利申请3171件,完成成果登记2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 4.08亿元。坚持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与新型产业规模化两手抓,煤矿由2007年的123个整合到现在的23个,成功签约蔡伦纸业抄纸项目、与大唐华银电力签订《能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创新科技兴农模式,选派112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助力科技兴农工作,全市现有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3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

实施“一法一条例”存在的问题

  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全市产业结构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在传统产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少,多数企业技术研发水平低、能力弱,高科技含量产品较少,产品附加值低。

  创新意识有待增强。从企业方面看,企业创新的意愿、能力和环境尚有待改善;从干部方面看,部分干部推动工作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口头科技”的现象仍然存在。

  成果转化有待提高。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星创天地等科技平台服务能力技术薄弱,基本不能满足企业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的需求。

  人才短缺有待解决。县一级的科技创新工作,人才是短板,当前,耒阳市许多行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因待遇不高、激励机制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大量外流。特别是一些优秀骨干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流失现象尤为突出。各类高级人才奇缺,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

对策与建议

  进一步强化保障。继续深化认识,增强抓工作就促发展的理念,市政府每年组织会议每年不低于两次,及时解决推进全市科技进步的重大问题。继续加大投入,认真落实科技进步法关于增加科技投入的有关规定,逐步提高科学技术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确保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的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继续建强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青年人才储备,鼓励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晋级,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支持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成名成家,重点铸就一批教学名师、耒阳名医、文化名人、能工巧匠。同时,进一步制定专业技术人才优惠政策,健全急需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提升招才引技的吸引力。

  进一步广泛宣传。坚持将“一法一条例”纳入全市“普法”工作计划,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争取年内安排一次“中心组”学习,使政府、科技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同志能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法一条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科技进步,促使企业管理层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意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企业发展。

  进一步优化服务。建立多部门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全面推进循环利用、电子信息、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规模以上的企业应逐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着力建立以企业生产需要为中心的研发体系。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向纵深发展。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