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0年第12期   作者:刘生礼  时间: 2020-12-28   上传:redcloud

依法做实人大决定权,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彰显新时代地方人大的担当作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溆浦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新时代地方人大的担当作为。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大工作。自觉扛牢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责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委决策。发挥常委会党组的政治引领、组织保障、督促落实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代表等工作,确保实现党的政治主张和人事意图。

  注重精准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作用,彰显制度优势。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依法防控疫情的意识,提升群防群治的能力。二是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支持政府全面落实依法防控的各项要求,依法有力有序有效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督促政府落实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组织6个督导组,深入相关乡镇和企业,对政府及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决定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汇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执法检查,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在常委会的推动下,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出台了稳就业保增收“十条服务措施”,开展项目建设“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行动,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认真履行人大职能,展现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溆浦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做实人大决定权。紧紧围绕县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作出了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财源建设的决定。二是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增强监督实效。重点开展了土地管理法、义务教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执法检查,以及全县脱贫质量、农村环境卫生、小城镇建设、少数民族聚居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22个重点项目,通过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形成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票决县乡民生实事项目52个,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建议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健全代表履职评价机制,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

  (作者系溆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