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不能让“曹雪芹邀约收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0年第12期   作者:郭光文  时间: 2020-12-28   上传:redcloud

加强网络监督管理,使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我们党凝聚思想共识、传播优秀文化和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阵地。

  最近,某网文平台在《西游记》首页标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签约”“VIP”等字样。无独有偶,另有读者在阅读《红楼梦》时居然收到了“曹雪芹邀请购买付费章节”等邀约。《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名著流传至今,是人类文明不可多得的共同精神财富,怎么成了某些商业网站平台的“私著”,甚至还明目张胆地打着作者的旗号出来收费呢?网友对此纷纷质疑,并且强烈要求坚决制止这种行为。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利益的驱使下,现实生活中围绕名著制造的诸如此类的乱象并非个别。一些人为了博取读者的眼球,提高点击频率和获得超额回报,断章取义、删段摘句、歪曲名著原意者有之;把长的缩短,把短的拉长,掐头去尾、颠三倒四,画蛇添足、故弄玄虚,篡改名著结构者有之;把有的变无,把无的变有,添油加醋、胡编瞎造,随心所欲、罔顾事实,伪造名著内容者亦有之。除此之外,或以扯草凑篮方式进行名著续写挖掘为由头,进行名捐实要、强拉赞助,或以五花八门的名著精装保护为借口,实施名藏实卖、高抬书价者,更是不乏其例。这种种利令智昏和巧取豪夺的做派,不仅直接助长了腐蚀人们思想的拜金主义之风,而且人为地阻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尤其变相地影响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推进。我们对此不能熟视无睹,任其泛滥。

  众所周知,《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事关贾府家庭利益的贾宝玉人生道路而展开的一场封建道路与叛逆青年之间的激烈斗争为情节轴线,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人生悲剧为主要内容,运用书法、绘画、诗词、歌赋和音乐等多种文学表现手法,生动描写了以贾府为代表的封建家族的衰败过程,形象再现了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明确指出了封建社会已经到了濒临“运终权尽”的末日,并走向覆灭的历史趋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楼梦》既是曹雪芹当年呕心沥血创作的智慧结晶,更是我们今天深入研究、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百科全书,对于以史为镜、鉴古观今和以文化人、资政育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少数网络运营商利欲熏心,将其据为己有,并假借曹雪芹的名义进行收费,从而抹黑古代文人和为难当今读者,曹雪芹如果在天有灵,肯定要大呼其冤,并破口唾骂的。

  挖空心思利用名著赚钱这股歪风的刮起,主要是少数财迷心窍的人,利用网络监管的盲区乘虚而入所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指出:“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切实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对网络上唯利是图和见钱眼开的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或惩处打击,使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我们党凝聚思想共识、传播优秀文化和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阵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