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张光华:把贫困户放在心上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刘青霞  时间: 2020-12-25   上传: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在贯彻“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扶贫决意的路程中,涌现了一批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为民请命、敢啃贫困“硬骨头”的人大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回望来路,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为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之友》及新媒体特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讲述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

  “我每天最少看到他三四次,他那台车子在村子里从早到晚转个不停,天天串家走户的,村里3岁的小孩都知道他叫什么。”说起张光华,安仁县龙头山村无人不知。作为安仁县、平背乡两级人大代表、龙头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光华的心思都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上了。

  

  发展产业,摘掉“贫困村”帽子

  龙头山村是一个贫困村,由原石陂村和桐冲村合并而成,村里有贫困户138户542人。十年前,因历史欠账较多,村集体收入为零,基础设施滞后,公益事业停摆,群众意见纷纷,一度成为平背乡最难管理的村。

  2011年,长期在广东工作的张光华回乡,看到村里落后的面貌,他决定听从党组织的召唤,出任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他高票当选县、乡人大代表。他的唯一想法就是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

  要脱贫必先兴产业。经过调查研究,结合龙头山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的优势,张光华提出大力发展烤烟、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该想法落地,村里每年种植烤烟500余亩,建设烤房40间,村集体年增收近10万元,直接解决了村里100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他抓住国家决战脱贫攻坚机遇,深入群众广泛调研,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代表建议15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几年来共实施国土整理项目860万、烟水整理项目980万元、水利项目340万元,硬化渠道1万余米,修建排洪渠道3.8千米,硬化山塘20余口,硬化通组道路19千米,完成电网改造和村道路灯安装,根本扭转了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2018年,龙头山村一举摘掉“贫困村”帽子,顺利脱贫出列。

  近年来,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引入公交车通村入组,打通了入户道路“最后一公里”,硬化到村民家门口,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群众的利益挂心上

  张光华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村民就业不顺利,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张光华积极帮着联系,动员在家的贫困户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务工,有个别贫困户不理解、不配合,他就不厌其烦地反复上门劝说。谁家想通了,愿意去了,他立马用自己的车子送到园区企业去,在他的推动下30余户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对村里需要特别关照的人群,张光华更是放在心上。贫困户廖青朱因为患脑梗后遗症的影响,基本不认得人了,可每次张光华上门看他,他都情绪特别激动,嘴里嘟囔着要和张光华握手。原来,廖青朱孤身一人,之前长年在外务工,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漏风漏雨。2018年12月,廖青朱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面对巨额医疗费用,只住了一天院,廖青朱就要求出院放弃治疗,正巧被提着牛奶水果去探望的张光华看见。听医生说完情况以后,张光华二话没说,掏出口袋里仅剩的600元帮着续交了住院费。他对廖青朱说:“你安心在这里住着,先把病情稳住了,钱的事我来想办法。”回到村里后,张光华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党员干部、村民和社会人士捐款,将筹集到的钱及时送到医院。张光华担心没人照料,特意聘请了护理工照顾其饮食起居,很快,廖青朱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逐步好转。想到廖青朱出院后将无家可归,张光华及时向乡里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廖青朱的情况,为其申请到危房改造资金,牵头组织群众对廖青朱的老房子进行了修缮。之后,张光华将廖青朱接回家,为其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又将其姐姐接来照顾他,彻底帮其解决了后顾之忧。10年来,张光华帮助廖青朱这样的贫困户21户,当地群众都说:“张光华是真正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的人大代表,是服务百姓的好书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