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龙冬华:扶贫扶志暖人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陈柳  时间: 2020-12-25   上传: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在贯彻“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扶贫决意的路程中,涌现了一批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为民请命、敢啃贫困“硬骨头”的人大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回望来路,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为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之友》及新媒体特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讲述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

  

  龙冬华代表(左)查看油茶长势。

  “漂亮小房住起来,宽敞道路走起来,金山绿树种起来,人民的生活好起来!”这是攸县人大代表、杨木港村支部书记龙冬华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这个心愿已经得到实现。走进杨木港村,可以看到一排排亮闪闪的光伏发电板,一片片绿汪汪的油茶苗,一座座架起的桥,一条条铺平的路。这舒心宜居的美丽新村貌就是龙冬华在杨木港村多年工作的体现,是他多年辛苦的成果。

  “把路修起来”

  “想要村民富起来,道路先要修起来。”几年前的杨木港村因许多道路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村民家里自产的鸡、鸭、蔬菜等农产品需要绕远路外销,不仅不利于村民发展经济,在天气不好时,更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如何让村民走上安全路、放心路,成了笼罩在龙冬华头上的“乌云”。

  五塔桥是村里连接内外的重要通道,自2012年开始修建,由于缺少资金等原因,最终成为烂尾工程。2014年,杨木港村被划分为省级贫困村。龙冬华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及县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向各方争取项目及资金。为保证桥梁建设顺利,除处理村中事务外,其余时间,龙冬华基本都守在工地。村民笑说他是这座桥的守护员。他则说:“修桥事情多呀,既要保障工人和路人安全,还要盯住桥梁质量,总是要自己亲眼看到它修好、修牢固,才能真正放下心。”2019年春,五塔桥终于顺利完工。

  龙冬华还积极推进杨木港大桥、麻土里桥、塘弦屋桥3座桥梁的维修及建设,推进硬化了杨木大道、湖张线、牛杨路、方田冲路、Y368线等20多公里道路。如今,杨木港村四通八达,交通便捷,与牛头湖、奥林、阴山港等村相接的道路条条畅通,极大地缩短了村民进县城和到周边村镇的时间,不仅畅通了杨木港村的脱贫攻坚路,也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龙冬华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民对村集体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把产业做起来”

  “我们现在每年都能分到光伏发电和浩特强林业的分红,还在油茶苗种植、采摘的时候优先安排我们务工,在家门口做事一天就能赚80元,要感谢龙书记,是他坚持引入这两个产业,我们才有坐着等分红的好日子呀!”村里的贫困户谈起龙冬华为村里引进的两个产业,赞不绝口。

  2016年建成的光伏发电站,是龙冬华与县扶贫办对接、选址的项目。60千伏的光伏电站,每年为杨木港村带来发电收入约5万元。村里每年拿出赢利的20%用于日常维护,其他的80%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帮扶贫困户的发展。

  “他要承包那么多土地,哪里有那么多钱,到时候搞了我们的山做了两年没做起跑路了,我们都没地方说理去哦!”第二个产业浩特强林业刚刚被引入杨木港村时,部分村民并不同意。面对村民刚开始的不理解,龙冬华多次去有资历的老组长家挨个说服解释,等到大部分的人都理解、同意了,他又利用自己县人大代表的身份,从县农业农村局请来专业人员对浩特强林业种植油茶苗可行性和营利性进行分析,打消村民的顾虑,最终让项目真正落地。浩特强林业有限公司计划在村里打造万亩油茶基地,现已开发种植8000余亩,规划了“油茶+休闲、观光、采摘、养殖”等“1+N”的发展思路。目前,吸纳固定劳动力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全年用工8000余人次。杨木港村共流转土地7000余亩,其中,贫困户土地流转面积600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拉动村民人均增收800余元。2016年,杨木港村实现脱贫摘帽。

  “让思想动起来”

  龙冬华认为,村民的口袋富起来了,思想也要“动起来”。龙冬华介绍,现在村里每季度坚持开展一次贫困户星级创建,让贫困户思想动起来;每年开展“好妯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让女性思想活起来;在重阳节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日常宣传村规民约,引导全村居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形成良好的乡风民俗。如今,村委会门口的广场舞跳起来了,村级微信群里聊天拉家常的人多起来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了。

  龙冬华常言,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为村民办实事、谋发展是他的本职;作为一名脱贫带头人,助力贫困户脱贫、确保全村退出贫困村是他的追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听取民生诉求,维护村民利益是他的义务。现在获得的成果并不是他的终点,而是为杨木港村民谋更多福利、争取更多利益的起点,他将会一直扎根于这片土壤,为村民打造更加舒心更加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