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文明: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王美华  时间: 2020-12-23   上传: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在贯彻“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扶贫决意的路程中,涌现了一批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为民请命、敢啃贫困“硬骨头”的人大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回望来路,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为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之友》及新媒体特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讲述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

  

文明出席安化县马路镇江西村“扶贫车间”成立仪式。

  文明,益阳市六届人大代表、湖南品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以来,文明发挥公司优势,通过设立“扶贫车间”,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

    热心公益的企业家

  2003年,文明凭着一股敢闯敢干的勇气和不服输的韧劲,南下广州成立了百川通服装有限公司,并在香港注册“凯特密欧”童装品牌。2012年,她怀揣朴实的家乡情结,秉持为改变家乡现状而勤勉创业的赤子情怀,在家乡各级政府和父老乡亲的支持下,回乡投资1.2亿元,成立了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短短9年的时间,该公司一跃成为益阳纺织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了赫山区纳税大户;公司相继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益阳市民营企业20强”、“万企帮万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突出贡献企业,文明被授予“优秀企业家”、“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益阳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过去6年,文明和她的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先后参加了抗洪救灾、助学行动、爱心捐款等公益活动,向贫困家庭捐款、捐物价值达400余万元。2015年,公司成立“品尚基金”,每年向益阳市希望工程捐资助学,资助贫困青少年学生。2016年,公司助力新疆对口援助工作,心系团场学校学生,捐赠校服410套,价值10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公司先后参加了助力对口援疆、抗洪救灾、“万企帮万村”助力精准扶贫等公益行动。今年疫情期间,公司利用现有的基础条件转产防疫物资,加班加点紧急研究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全力采购和调配生产所需材料和设备,助力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公司还专门引进了一条儿童口罩生产线,确保开学后,学生防疫物质得到保障。今年5月,公司向益阳市红十字会捐赠一次性口罩10万个,专门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公司成立以来,以多种形式参与公益扶贫捐赠,为湘企树立了典范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文明在安化县江南镇金田村“扶贫车间”作技术指导。

  “小车间”藏大爱

  “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我们不能把履行公益的责任停留在口号上,把具体行动局限在捐钱捐物等活动上,而要把公益责任融合于生产经营。”文明说。在文明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该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和要求,从2015年开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让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家庭不受穷。”文明表示,这是她决心设立“扶贫车间”的初衷,“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建造扶贫车间,让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口,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2017年7月,凯特密欧公司在赫山区欧江岔镇东团村第一个“扶贫车间”成立,第一批通过培训上岗的10名当地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随后,凯特密欧公司先后在赫山区泉交河镇龙泉村、兰溪镇苏家湖村、安化县高明乡驿头铺村、马路镇江溪村、江南镇金田村、渠江镇夫溪村、奎溪镇新龙村、平口镇金辉村、沅江市光复垸村等10多个村设立“扶贫车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凯特密欧“扶贫车间”实现了在偏远乡镇开花,在中心城区落户,并逐步向外地拓展、延伸。

  “扶贫车间”采取“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公司提供原材料和技术指导,计件给付劳务工资,村党支部负责车间管理及服务。这样,公司通过产能下沉模式,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和脱贫致富。

  自2017年3月开始,文明在公司单独设立扶贫办公室,确立专人负责。扶贫办公室负责对接各贫困村驻村扶贫干部,了解各贫困村基本情况,针对当地地理位置及留守妇女情况,现场考察选择合适地点改造生产车间,提供设备购买渠道、购置安装意见;协助村委班子深入群众,与贫困农户进行对接,对意向农户进行上岗前技术培训。

  3年来,公司设立的13个“扶贫车间”累计帮助76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贫困户平均每人每月收入达到1800元以上,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职业技能,培养了市场意识和创业精神,还大大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8年,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被益阳市妇联授予“巾帼扶贫车间”荣誉称号。

  “始于感恩,合于责任,久于共享。”这是文明看待公益的理念,也是这些年来,她致力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2016年,文明当选益阳市人大代表,她表示,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人民群众鼓与呼,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