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易红科:“百姓受益才是最重要的”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蒋海洋  时间: 2020-12-22   上传: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在贯彻“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扶贫决意的路程中,涌现了一批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为民请命、敢啃贫困“硬骨头”的人大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回望来路,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为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之友》及新媒体特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讲述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

  他曾担任宁乡市巷子口镇仙龙潭村村主任,有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被聘任宁乡市驻龙山县咱果乡科技扶贫特派员,义务指导该乡产业扶贫工作;他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致富路;他为百姓利益万里辗转、日夜奔波;他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宁乡市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光荣称号。

  他就是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宁乡市科鸿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易红科。

  为百姓利益万里辗转、日夜奔波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一行实地调研长吉高速(宁乡至安化段),目前,长吉高速(宁安段)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初步得到了省市的支持,有望纳入十四五规划。

  “百姓受益才是最重要的,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再多的付出都值得了。”易红科说。

  原来,长沙西部山区乡镇号称为宁乡小西藏,宁乡中西部山区近80万人口。多年来,如何加快推动长沙西部山区发展一直是易红科关注关心的问题,经过前期反复调研,从2017年开始,他就在长沙市人大会议上多次提出建设宁安高速的设想,在他的奔波和推动下,宁安高速开始逐步被大家熟知和重视,长沙市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提出了立项建设这条高速公路,尤其是2020年,为确保安宁高速顺利纳入十四五规划,他前往凤凰、龙山、辰溪、新化、溆浦、安化等地,联络了各地二十余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共同联名建议将该高速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范围。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湖南省交通厅原则同意了长吉高速公路的建议,力争纳入十四五规划。宁乡市人民政府也将该高速纳入了一纵一横的交通大格局中,写入了2021年宁乡计划。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他多次电话沟通,多次上门向全国、省人大代表汇报,行程达到20000多公里,他不计花费、不顾艰辛,为安宁高速的鼓与呼尽到了最大的努力。有很多人对没钱赚的事为什么还要拼命地去做表示不理解,但他却笑笑说;“这是好事,因为群众需要,我想尽我所能解决,我要当一名合格的代言人”。

  诚如易红科所言,只要事关百姓利益,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呼吁、推动。他始终坚持为民履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并向长沙市人大会议提交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其中,关于重点支持在种植结构调整区实施粮食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该局立即加大了对结构区旱粮作物的种植奖励,很好地推动了长沙旱粮工作发展。关于加大对宁乡市和浏阳市的偏远山区精准扶贫力度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同,市扶贫办扶贫工作政策在异地搬迁、面上资金支持、产业扶持资金上均向西部山区倾斜。关于农村合作医疗由长沙银行收缴须更加便民的建议,得到了长沙市医保局的高度重视,责成长沙银行采取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为推动安宁高速公路早日修建,易红科忙得连轴转。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为破解农业生产落后、效益低下的局面,2008年到2013年,身为仙龙潭村村主任的易红科,经常思考如何为地方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落后贫困的局面。

  在担任村主任的几年里,易红科带头种植50亩烟叶,并且发动群众种植烟叶。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当年就实现赢利,并解决了50多个劳动力就业问题。2013年他继续扩大规模,示范种植烟叶100亩,同时带动全村发展烟叶近300亩。通过科学规划、细心经营,成功探索出一条烟叶种植基地标准化生产模式,省、市、县的科研项目也落户仙龙潭村。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易红科以身作则,带动村民致富。在巷子口镇,他积极与贫困户实施对口帮扶,免费为45户贫困户提供鸡苗400羽、羊苗50只。连续几年慰问官山、扶峰、仙龙潭、黄鹤等村特困户。

  推进产业发展立新功

  由于产业带动扶贫成效出色,宁乡市人才工作局聘任他作为宁乡市驻龙山县咱果乡科技扶贫特派员,宁乡经开区聘用他为对口帮扶龙山红岩溪镇的农业产业发展顾问,在他的推动下,两个乡镇的中湾村、木龙湾村等村开展造血式扶贫,利用红薯、辣椒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不是不愿意做,不是没有地,而是没有技术、没有市场、没有经验、缺乏指引。”易红科在龙山县扶贫过程中发现,贫困老百姓最大的需求,就是科学技术了。

  在龙山县水田镇中湾村,通过前期对土质、气候、水质、市场的分析,易红科认为,种植蔬菜是非常适合村情且很有前景的一项产业。

  2017年,他在中湾村建成了200亩辣椒种植基地,产值达40万元,农户增收4000元/亩。贫困村民戴春香仅8分地,产值就达到了3200元。肖湘进4亩地,产值达1.5万余元。

  2018年,易红科的公司还帮助中湾村争取到项目资金,建设了50亩大棚基地。并为2019年的蔬菜产业发展培育800亩的菜苗,真正实现了中湾村贫困户打造自身造血功能。

  贫困群众生产种植积极性更高了,由最初的几十人达到近百人,真正让产业发展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滴灌式”扶贫成了“造血式”扶贫。

  “我们给予群众帮扶的话,一定要自己具有生产、经营的技能。技能方面包括科学种植、管理、采收。根据市场需求,实现科技化的管理生产经营。”易红科说。

  “我将继续扎根农村、扎根基层,为科技创新和精准扶贫工作再立新功。”易红科表示,将不忘初心,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几年来,在去龙山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路上,他遇到过很多的艰辛,往返费用从来都是自掏腰包,扶贫路途上的一次车祸,造成车子报废,妻子断掉肋骨3根,这些都没能动摇和阻止他去龙山产业扶贫的决心。

  在聚力精准扶贫的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在村级道路桥梁建设捐资捐款,在宁乡的洪灾、疫情防控中出资出力,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督促他一直前行的就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信任我选我当人大代表,只要我在任一天,我就必须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必须对得起人民群众的厚爱与支持。”这是易红科朴实无华的宣言,也是他一如既往的座右铭,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