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石志刚:“苗汉子”扶贫有真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蒋海洋  时间: 2020-12-21   上传: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在贯彻“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扶贫决意的路程中,涌现了一批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为民请命、敢啃贫困“硬骨头”的人大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回望来路,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为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之友》及新媒体特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讲述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

  石志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花垣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8年以来,他凝聚团队力量,创新发展,让土地生金,让青山变绿,探索出了一条带领边远山区农民治穷致富的新路子。

 

“苗汉子”帮助群众增收

  石志刚出生于花垣县十八洞村,原为花垣县小有名气的“矿老板”。

  2008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政策,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或参股龙头企业,支持发展“一村一品”,积极推动蔬菜等园艺产品的规模化种植。通过反复研究论证,石志刚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主攻野生蔬菜的驯化、繁育推广、实行规模化生产和加工销售,在“菜篮子”工程分享红利。

  2011年4月,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后,石志刚组织了十八洞村及邻近村寨的108户农户,注册成立了花垣县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主营湘西武陵山区的野生蔬菜的保护、开发利用、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生产加工与销售等业务。

  2012年,石志刚成立花垣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香椿、弄弄葱等特色野生蔬菜产业,帮助该县道二、紫霞等6个村寨100多名群众实现增收。

  以“三金”互利模式扶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他强调,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

  当时,十八洞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龙队长和村支两委找到石志刚商量,想与他的果蔬合作社一起合伙发展。面对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83亩、人均年收入1668元、贫困户占60%的十八洞村,缺地、缺产业、缺资金成为最大的问题。在这个地少山多的地方该种什么、养什么呢,石志刚也十分迷茫。

  2014年,花垣县委县政府提出“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发展“飞地经济”的思路,给了石志刚很大的启发。考虑到花垣县是猕猴桃原产地之一,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是种植猕猴桃的理想之地,石志刚决定在耕地面积较为丰富的道二乡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当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新研发的红心和黄心猕猴桃品种优质,比较适应花垣县的土质。经政府牵线搭桥与武汉植物园联系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由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在哪里种、种什么、怎么种?石志刚都想好了,但怎么把这个基地建起来?土壤改良需要钱,抽沟撩壕需要钱,猕猴桃园棚架、钢丝钢缆定植都要钱,钱从哪里来?为此,石志刚自掏腰包306万,多方筹措凑了600万元,但离项目预算还差一大截。资金缺乏、抵押担保不足成为摆在石志刚面前最大的难题。在最困难的时候,石志刚感受到了来自金融机构的温暖。在人民银行湘西自治州中心支行的多次协调下,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给石志刚发放了首笔1000万元的中长期贷款,项目立马启动了。2016年初,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在十八洞村组织召开银农对接现场会,后来,石志刚又陆续从农商行获得640万元的贷款支持。

  资金困难解决后,石志刚大展身手,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这几年,猕猴桃产业发展喜人,远销海内外。目前,公司带动十八洞村225户939名村民增收,人均增收从2017年的1000元到2019年的1600元,2020年力争达到2000元以上。同时,社会效益也十分突出。公司按每株18元至19元的价格支付承包户培管费,盛果树按市场商品果出园价保底回收,承包户与入股村民按7:3比例进行利益分配,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务工人员收入。目前,复制这一模式发展2000亩猕猴桃,带动三个乡镇37个村2352户9600人脱贫,逐步探索出土地流转挣租金、就业培管挣薪金、入股分红挣利金的“三金”互利模式。

  始终为精准扶贫鼓与呼

 

 石志刚在慰问老人。

  几年来奔波在扶贫产业发展的一线,石志刚看到了目前扶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治理的现象。做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他始终心系“三农”,为精准扶贫鼓与呼。

  在2018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石志刚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为扶贫产业项目搭建配套服务平台的建议,以期推动扶贫农业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他介绍,当前扶贫产业项目很多,门类丰富,但是大多数农业项目还停留在传统的种养方面,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整体产业链并没有形成,另外争项目争资金的现象也存在,缺少一个专门的平台对产业项目进行全程的服务监管和指导。他表示,如果能够建立扶贫产业的农业园区,为产业项目的发展提供水电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并对项目进行监管和风险控制,还就产业的培育和市场开拓提供相应指导,那样便能真正实现扶贫产业健康长远的发展。为此,他建议,建立一个能够从产业项目监管到产业品牌建设、市场培育指导的服务平台,保证每一个产业项目都能充分发挥作用,对脱贫攻坚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扶贫产品难以销售的困难,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农业生产企业农产品销售的政策支持》的建议,等等。

  近年来,石志刚不仅让土地生金,还带动花垣县一大批“矿老板”和工商企业主转型发展精品黄桃、生态有机绿茶、野生油茶等农业产业,促进该县2.32万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他先后获得全州“千企联村”精准脱贫“十佳爱心”企业家、花垣县精准扶贫模范等多项荣誉。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