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罗嗣清:打造旅游扶贫的“金字招牌”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陈柳  时间: 2020-12-19   上传:redcloud

  

      在风景如画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忙碌干练的身影,她,就是罗嗣清,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五届、六届、七届人大代表,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嗣清代表(右二)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打造闻名世界的玻璃桥

  “张家界的自然资源是独一无二的,这里空气很好,适合发展养生休闲旅游。”2006年,“张家界”这块旅游金字招牌,吸引罗嗣清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到张家界发展旅游事业。从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到女企业家,从繁华的都市到偏远的乡野,罗嗣清是勇敢追逐创业梦想的奔跑者,她用智慧、汗水,在张家界大峡谷这片贫瘠而又风景秀美的土地上,打造了一座横跨云端闻名世界的玻璃桥。

  养在深闺人未识,只是未遇有缘人。张家界大峡谷这颗张家界东线旅游版图上的璀璨明珠,长久以来淹没在武陵山片区连绵的山脉里。正是罗嗣清打造的玻璃桥,打破了这里的沉寂,让张家界大峡谷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如今,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打造了多个世界之最,成为张家界旅游转型升级和全域旅游发展中一颗闪耀的明珠。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玻璃桥获得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颁发的亚瑟•海顿奖,是湖南省第一个获得国际最高奖项的桥梁工程项目。

  在创业发展的路上,罗嗣清引领公司创新发展并取得辉煌业绩。近3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00多万人,产值累计达到15.67亿元,营业额平均年增长258.45%,累计上缴各种税费近5亿元,连续3年荣获慈利县“纳税状元”称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景区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但我们迎难而上,积极开展自救,建设了高空滑索、滑道、VR等一系列新的体验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罗嗣清说,随着玻璃类的景观在全国越来越多,大峡谷玻璃桥的产品“光环”也在逐渐褪去。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峡谷景区将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拓展新的、吸睛的特色旅游产品,努力实现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的跨越式发展。

 

  罗嗣清代表(右二)到基层调研。

  为打通便捷的旅游快车道建言

  “张家界东线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但目前受交通设施的限制比较大,希望政府能再加大对东线旅游交通的建设力度。”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罗嗣清连续几年将关注点都放在了旅游交通上。她认为,破解交通瓶颈是旅游发展的首要和关键,只有打通便捷的旅游快车道,才能有效、大量地导入人流。

  “张家界风景是真的美,但目前张家界大交通的发展还不够完善,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张家界急需在航空旅游上发力。”罗嗣清认为,近年来张家界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不断增长,但是与之相匹配的机场建设却有些滞后,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与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机场的建设标准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2020年1月,她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建设的建议》,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畅通空中通道,助推张家界旅游国际化,带动全省旅游经济发展。该建议得到了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人大代表为人民。罗嗣清多次就旅游大交通、山区敬老院、学校、导游群体等民众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她积极奔走,向民政部门争取200万元资金用于山区敬老院的建设。成立了“罗嗣清旅游公益基金会”,对以张家界为旅游目的地,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意外的旅游大巴所乘坐游客和在张家界市从事导游工作的导游本人及其家庭因发生财产或人身重大意外事故致使生活特别困难的导游,以及其他涉旅人员给予补充性救助,自基金会成立以来累计支付救助资金达100万元。

罗嗣清代表(右)积极回报社会。

  情注山区教育事业

  罗嗣清曾从事教育事业,教育情怀深重,视教书育人为一生追求的崇高责任。20多年来,她共资助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地区的贫困学子200多人完成学业。罗嗣清投资建设的长沙市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与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学合作办学,多次组织开展“送教下乡”交流活动,为山区学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她还为考入清华、北大的山区贫困兄弟奖励20万元,奖励他们不甘平庸、自强奋发的可贵精神,并承诺以后三官寺境内的学子考上清华、北大,同样奖励每人10万元,激励更多的山区学子汲取榜样力量。罗嗣清真情回报社会的善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代表担当

  随着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的快速发展,旅游带动效应充分凸显,当地客栈、餐饮、农副产品、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吸引了大批村民返乡创业,直接间接带动近40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行业。景区周边村民通过旅游服务、土地流转和商铺分红等收入,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为当地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罗嗣清先后投资3650万元修建12公里通村通组公路,投资200万元建设了饮水工程,解决了景区周边老百姓出行难和饮水难问题。2018年,罗嗣清向大峡谷村、太华山村捐资230万用于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帮助桑植县脱贫的号召,罗嗣清主动对接桑植县竹叶坪乡柳浪坪村并捐助20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功助推该村当年整体脱贫出列。她还积极参加中国扶贫日“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阳光助学、与爱同行”“千企帮万户、助力促脱贫”“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助学”等活动,共献爱心捐款100余万元。罗嗣清结对帮扶太华山村1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17年,慈利县委、县政府授予罗嗣清“感动慈利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履职无止境。获得荣誉,罗嗣清没有骄傲、没有止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定会有坎坷与艰难。”她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的满腔热爱,继续肩负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串联起张家界全域旅游版图,为实现旅游胜地全面小康梦助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