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周长友:贫困村华丽蜕变的“引路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王美华  时间: 2020-12-19   上传:redcloud

  

5年前的永州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是个偏远的省级贫困村、问题村;5年后的今天,麦子园村绿树葱茏,村容整洁,瓜果飘香,生态宜居,2019年被评为永州市文明村、湖南省集体经济示范村,2020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村。从贫困村到“明星村”,华丽蜕变的背后,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长友,2019年“湖南省最美扶贫先进个人”。

  回故乡建家乡

 

 周长友带领全村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周长友是土生土长的牛角坝镇麦子园村人。他中专毕业后一直漂泊在外打工创业,历经多年努力,成立了一家年产值上亿元,年纳税500万元的规模企业。但他始终惦记着贫困的家乡,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2015年6月,周长友满票当选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

  当选村支书后,周长友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跑镇里,进区里,了解大政方针和工作任务。然后与同事们一道,开展了一个月的“一进二访”活动,听取每一位村民的意见,制订了一份5年脱贫规划:一方面依靠乡亲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一方面利用政策利好、部门给力的优势,争取用3年时间甩掉贫困村的帽子,用5年时间建成一个美丽、整洁、现代、富强的美丽村庄。

  要想富先修路。只要能带领村民脱贫,周长友不遗余力。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周长友充分利用各种人脉关系,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项目,5年来,累计为区、镇、村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村6000余万元。村里先后修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兴建了1座小二型水库和4口骨干山塘,打通了通往普利桥镇的硬化路,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对全村4.5千米的硬化路进行升级改造加宽1米并“白”改“黑”,安装了263盏太阳能路灯。在他的呼吁下,省农业厅在牛角坝镇实施粮食增产项目,全镇万余亩稻田全面实行水沟、机耕道、山塘、水井等农业生产设施维修整改,单此一项省农业厅投入资金1700万元。

  在周长友的呼吁推动下,投资850万元惠及全镇3万余人的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建起来了;投资48万元的光伏电站建起来了,投资260万元的3.3千米灌溉渠道建设维修项目建起来了,投资200万元、实现50人就近就业的现代化扶贫车间建起来了……

  随着基础设施的快速改善,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积极变化。周长友趁机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加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5年以来,麦子园村共发展党员10名,成功引进20多名在外务工年轻人到村里发展。

  多件重点处理建议给力“三农”发展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会上,周长友(中)围绕做强农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问题发言。

  2018年1月,周长友当选十三届省人大代表,3年来,他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来,积极为民鼓与呼。

  周长友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当代表以来,他提的建议大多与“三农”问题相关。周长友说:“生于斯长于斯,我了解农村的情况,了解农民的困难,身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发声。”他先后提出代表建议13件,其中闭会期间2件。2018年提出的《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改善农村生存条件现状的建议》,2019年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2020年提出《关于支持实体制造业出台对永州产业转移示范区优惠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成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的有效落实直接推动了永州乃至全省产业经济、农业农村以及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整治和改变了乡村面貌。

  周长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注重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人民发声。从2018年至今,他参加各类调研座谈会30余次,深入全市17个偏远村庄,调查核实乡村振兴的现状,掌握了一些比较真实的社情民意,并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为群众鼓与呼。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周长友冲锋在前,精心组织和带领部分党员、组长守关卡,搞防疫,宣传党的政策,共采购口罩14万只免费发放给村民。他个人捐款3万元用于抗疫工作,在一帮人的共同努力下,麦子园村没有发生一例疫情感染事故,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很顺利。

  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周长友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发展沃柑种植。

  要想治穷根,产业要振兴。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周长友将履职重点放在推动全村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上。他个人出资115万元,联合部分村内的能人,发动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1810亩,成立了永州市麦子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水果、药材种植为重点,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多方面增加群众收益。目前,全村已发展成立了8个农业公司,近3年土地流转分红金额达58万元,支付劳务工资163万元,全村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新生产经营模式的强势注入,改变了村民的传统思维,开始大跨步地走上小康之路。2020年,麦子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万元,追上了冷水滩区的平均水平,超过了永州市的平均水平;贫困户从2014年的78户383人到今年全面清“零”。村集体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今年村集体收入达40多万元,并且每年可持续性递增,3年后预计可达到200万元以上。全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2019年,麦子园村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麦子园村从基础设施薄弱到现在水电路全覆盖;从土地抛荒严重、村民就业困难到现在产业兴旺的“花果麦园,唯美慢乡”,从贫穷闭塞、矛盾易发的问题村,到如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明星村,成功实现了华丽蜕变。

  周长友,这位贫困村华丽蜕变的“引路人”,满怀浓浓的乡情和为民履职情怀,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继续砥砺前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