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左菲:用爱守望教育扶贫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刘青霞  时间: 2020-12-17   上传:redcloud

 

 左菲在支教。

  “左菲老师,您来啦,我们都等你们好久了!”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一个小男孩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左菲印象深刻,也被这份期盼温暖了许久。这位85后有多个身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德市七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她曾赴美国留学与工作7年,回国后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常德。她从自身专业出发,积极通过教育扶贫,用爱与坚持,给翘首以盼的山村孩子打开了一扇窗。

  倡导“困难学生要自立自强”

  左菲一直坚持“知识改变命运,感恩回馈社会”的理念。作为年轻一代的校长,左菲将扶贫工作与教育事业紧密融合。“不能给国家增加负担,只要学生完成学业,他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她常说。

  左菲平时会细心观察,只要发现有家庭困难的学生,或者因家庭突然变故而致贫的学生,她就会主动负担其学费。但为了保护家庭困难学生的自尊心,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她创新学生资助工作方式,通过中职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学生勤工助学、校内资助、学校奖学金、特殊困难资助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她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申请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例如辅导成绩较弱的学生学习,争当小辅导老师;或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内外公益活动。学生在课余时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不仅使学生得到了能力锻炼,也很好地规避了困难学生因自卑不愿意上报家庭真实情况的现象。2014年至2020年,学校共资助贫困学生534人次,资助总金额为43.22万元。

  同时,左菲坚持将助学工作与感恩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教育学生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学校多层次开展献爱心活动,每年在三五奉献日、五四青年节、重阳节等节日前后,组织学生备好礼物到养老(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2013年至2020年,全校师生捐助爱心物资价值21.94万元。

  感恩教育深刻影响了学生,他们将感恩之心延续下去,将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该校毕业生戴晴(化名)通过国家资助与学校帮扶,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事业成功的她资助母校5名学生完成了中职学业,资助3名贵州的小学生完成了学业。毕业生王君怡在外贸事业不断做大的同时,几年时间资助了近300名贵州凯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等贫困地区的学生,而且她资助的学生也陆续大学毕业,这些学生秉承感恩的理念也加入贫困助学的队伍。

  左菲积极引导困难学生自立自强,懂得感恩,学会爱心传递,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教育特色的扶贫道路。

   

 左菲跟孩子们在一起。

  爱心助教,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留学生,左菲一直用自己的语言特长帮助他人。乡村英语老师紧缺,她组织义务支教,但这样一般一个学校只去一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左菲利用常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的身份,组织常德留学归国人士打造了独具“海归”特色的公益教育品牌——“CRA公益教育”,选择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进行长期定点定时支教与扶贫,帮助乡村孩子学习英语,了解各国文化,阅读英文绘本,缓解乡村英语教师紧缺的实际问题。“我们站在讲台上,可以分享一个国家的文化给孩子们,可以教会孩子们不同国家的语音,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左菲说。

  在左菲的呼吁下,许多社会各行业的爱心人士也一同加入进来,从长沙来的美国“正面管教”的心理学老师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常德各院校的英语教师团队坚持线上线下帮助学校的英语老师提高英语教学素养,为这个学校带去温暖与知识。

  “通过这样的公益方式,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既帮助解决乡村英语老师紧缺的实际问题,同时乡村留守儿童也能定期与同一批志愿者互动。”左菲说。目前,他们还在不断探索与创新CRA公益教育项目的模式,争取将CRA公益教育模式复制到各个区县市所需要的学校,让乡村老师感受到更多的关心,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用教育改变命运。

  “希望有更多各类优秀人才加入教育扶贫,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左菲说,目前,她正围绕加强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千亿新消费产业集群等方面内容开展广泛调研,以期为促进全省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建言献策。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