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彭水平:躬耕于田野,为“三农”发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蒋海洋  时间: 2020-12-16   上传:redcloud

  

        彭水平,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湘潭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她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时刻关注民生福祉,积极为“三农”代言,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彭水平积极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

  返乡创业,发挥领头雁作用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关键。作为省、县人大代表,彭水平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重托,为此她发起创办了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并摸索出“四定六统”(定产量、定成本、定报酬、定奖罚,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农业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操作、统一销售)的管理办法,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推动“农药零增长”“轮作”“休耕”,推行“一季稻+油菜”“再生稻+油菜”等,较好地实现了“水稻+创收”,合作社实现了从土地流转到种植再到粮食烘干、销售一条龙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农户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合作社创办至今,从原有的5人社员400亩土地发展到现今的4000余社员,流转超1万亩土地种植水稻,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彭水平每年安置60余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就业,每年为贫困户带来近4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湘潭县排头乡仓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果,因丈夫车祸瘫痪在床,每天需要药物维持,家中还有两个小孩读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看到彭水平发展产业的成果,胡果第一时间加入了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如今已是合作社骨干成员,不仅负责合作社务工人员的安排,还在合作社的帮扶下,自己种植30亩优质稻,年收入2万元左右。

  

彭水平在采摘辣椒。

  对症下药,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贫困户普遍缺少技能,文化水平不高。”彭水平深知掌握技术在发展产业过程中的重要性。为此,2015年由她牵头创办了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采用“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此外,协会开启与“贫困户结对子”“帮贫困户找路子”“助贫困户减担子”“为贫困户增票子”互助脱贫行动,对全劳动力贫困户采取送种苗、送技术、送肥料、送岗位等方式进行帮扶;对半劳动力贫困户采取领办养蜂、养鸡、手工加工等产业项目进行帮扶;对零劳动力贫困户采取爱心捐赠、收购农产品等方式进行帮扶,身为会长的她,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她结合每户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开展帮扶措施:排头乡仓冲村张爱英,因丈夫胡湘华残疾,需要人照顾,合作社招聘她为临时务工人员,鼓励她利用自己制作豆腐的技术继续加工豆腐,并将豆制品在合作社成员单位进行销售,闲时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1.8万元左右;组织乌石镇颜小平外出培训学习种养殖技术,帮忙采购鸡苗、发放肥料,让其在自家发展产业,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为花石镇琵琶村胡孝武送肥料、种苗,收购其红薯、老姜、辣椒等农作物,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她还对接排头乡双联村产业扶贫,发放种子、肥料,收购农产品,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协会累计帮扶贫困户4099人次,带动了700多名农村妇女在乡创新创业、抱团发展,为1700名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家庭零散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履职尽责,为“三农”积极发声

  “彭代表,现在回乡创业有什么好的政策不?”“彭代表,我合作社想扩大一下规模,缺少点资金,你有什么办法不......”在走访选区选民的过程中,彭水平总会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她都会抽出很多时间进行调研。针对目前农村人才奇缺的现状,她提交了《关于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实施引才回乡的建议》,《关于发挥农村能人示范引领的作用》等建议,呼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针对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金融部门简化了申请手续,缩短了放款时间,50万元以内的贷款可直接由所在区域农担公司办事处审批。在2018年11月至12月的“大棚房”整治过程中,新型经营业主担心所属机库房等设施会被“一刀切”,为此,彭水平一方面反复宣讲相关政策信息,增强其信心;另一方面,及时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新型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的建议》,促进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相关文件时,明确了新型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只需在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备案,并补充增加了“在整治中要确认用地中图标一致”的条款,推动全省1000多名新型经营业主取得了配套设施建设用地手续。

  在易俗河镇代表工作室参加接待日活动时,彭水平听取了困扰湘潭县种植大户农业保险不及时到位的问题,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2019年10月15日,在湘潭县花石镇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时,她听取了群众反映农村户口就业受歧视的问题,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消除户籍就业歧视的建议》,推动了长期困扰农民群众的一些烦心事、急事、难事的解决。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近10年来,彭水平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据不完全统计,她累计帮助80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走出困境,有的贫困户脱贫后还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彭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获得“全国百名杰出新型农民”“全国种粮大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湘潭市劳动模范”“湘潭县优秀人大代表”等称号,展现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的风采。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