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刘准:脱贫攻坚“领头雁”,产业基地扶真贫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刘青霞  时间: 2020-12-15   上传:redcloud

 

 

 

 

     “2020年脱贫4户8人、特困供养11户11人、特困供养孤儿2户2 人……”说起今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支部书记刘准有些欣慰。他发过来一份2020年梅花村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和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及具体帮扶成效措施的清单,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享受扶贫政策、具体帮扶措施在清单上清晰明了。

  因户施策,一户户解决难题,一步步推进工作,一年的助推脱贫攻坚辛劳都隐藏在这份清单后面。“只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准将代表履职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

  大力发展产业助扶贫

  刘准的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基地——衡阳县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0年11月,注册资金150万元,坐落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合作社以现代农业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主题,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三方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形成村委会搭台、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受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

  目前,入社成员106人,流转土地11000多亩。合作社现有员工5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5人,管理人员13人。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66台套,标准化办公场地及机库房3000余平方米。

  “要实现脱贫攻坚,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大做强产业。”刘准说。近年来,为提高生产效率,他加大资金投入,购买各类农业生产机械设备,推行全程机械化生产。为提高粮食品质,他大力发展高端优质稻,走绿色发展道路,通过“稻+鱼”“稻+鸭”模式,坚决不打农药、不使用化肥,加强品牌创建。为提高防病治虫能力和土地肥力,他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民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站,拥有专业设备和专业施药作业人员。为提高种粮效益,他打造“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合作社与角山米业粮食加工企业建立农产品订单销售合同,根据加工企业需求,组织成员实行标准化生产。“现在我们的米可以卖到25元一斤,实惠落到贫困户身上,带动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刘准说。利用自身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合作社辐射带动全县种粮大户278户,帮扶全镇7个村208户661个贫困人口。合作社2013年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湖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省级示范合作社”;2016年12月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刘准(左)走访贫困户。

  一户一策,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条件

  除了带动大户种粮脱贫致富,刘准还根据每户贫困户的特点,精准施策。有土地的,有流转土地分红收入;有劳力的,合作社提供长期和临时用工岗位,有务工收入。刘准还给屋后有山的贫苦户送去鸡苗,助其发展养殖业……

  梅花村高场组杨国新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岁的儿子杨建军在县城务工多年,想自己开店创业,但资金不够。刘准知道这事后,帮其申请了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私人担保帮其在银行借了5万元,还主动帮杨建军召集亲朋好友召开家庭会议筹资,帮其把店开起来了。两年来,杨国新一家不但把所有借的钱都还了,还成功走向了脱贫致富。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只要有份工作,就会好起来。”刘准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条件。梅花村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通过集体土地入股和现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旅游项目,现在村里个个都是股民,户户都有分红。为配套乡村旅游业发展,刘准引进梅花村饭店,不但可以增加集体收入,而且可以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他还通过危房改造、引水修路等项目,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增加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准还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练就“吃饭”的本领。贫困户付义青、龙合云在经过保安培训后,在西渡县城一家公司当保安,每个月有2700元的固定收入。

  “人大代表产业基地可以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我会进一步发挥产业基地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刘准说。目前,他正在进行走访调研,准备就加强乡村振兴的新型农业人才培养,加大对农村产业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方面建言献策,为脱贫致富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